包括國父紀念館

第四批六不動產待評即起諮詢

2023-03-17

「全澳第四批不動產評定」新聞發佈會

文第士街1號房屋

美副將大馬路55-73號及連勝馬路118-120號

美副將大馬路28-30、34-36號及俾利嘲街151-157號

趙家大屋

原媽閣屠房舊址

路環九澳港海關站

【本報訊】全澳第四批六項不動產評定已經展開,有嶺南民居建築、獨立別墅式住宅、民生建設等,當中包括早前一度有傳出售的國父紀念館。按照法律規定,無論是有待評定或是已經評定的不動產,業權人有意出售的話,必須查詢政府會否行使優先權購買。

文化局對全澳第四批共六項不動產啟動評定程序,自昨日起至五月十四日進行為期六十日的公開諮詢 (http://www.culturalheritage.mo/detail/102663)。

已經進入評定程序的六項不動產如下:趙家大屋;美副將大馬路五十五至七十三號及連勝馬路一百一十八至一百二十號(聯排式公務員宿舍);美副將大馬路二十八至三十、三十四至三十六號及俾利喇街一百五十一至一百五十七號(原郵電總局職員宿舍);文第士街一號房屋(孫中山元配夫人和子女的寓所);原媽閣屠房舊址;路環九澳港海關站(原路環衛生分站舊址)。

在六項不動產中,只有「文第士街一號房屋」,即國父紀念館的業權狀況是私有,其他五項或是特區持有,或是沒有登記。

梁惠敏:沒收到出售國父紀念館資訊

去年,有傳台灣計劃出售國父紀念館。文化局局長梁惠敏重申,該局沒有收到出售、購買的資訊。啟動評定程序基於不動產符合《文化遺產保護法》的評定標準,業權人會否出售不在啟動評定程序的考慮之內。

政府有優先購買權

根據《文化遺產保護法》,業權人有意出售已經評定或有待評定的不動產,必須查詢政府會否行使優先購買權。另外,國父紀念館現時的用途是展覽,梁惠敏表示,不動產被評定後,政府不會限制用途。

關於趙家大屋,梁惠敏指出,由於空置時間頗長,當局現正進行測繪和歷史研究,隨後制定修復方案和活化方案。趙家大屋位於趙家巷廿四至廿六號,政府已經動用八百萬元購入廿四號,廿六號的業權狀況是沒有登記。

六待評不動產均沒定緩衝區

六項有待評定的不動產均沒有設定緩衝區,梁惠敏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當中一些項目位處已經評定不動產的緩衝區內,另一些項目與周邊範圍城市結構、景觀及功能未有直接關連,故無需設定緩衝區。

為何益隆炮竹廠舊址不在今批之內?梁惠敏回應,益隆炮竹廠舊址的範圍較大,一些建築物已經缺失,現正進行修復,同時持續分析、論證細節,故仍需多些時間。她表示,現在不能確定益隆炮竹廠舊址會否列入下批評定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