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聯合行動查獲四內地人做無牌導遊

2023-03-18

【特訊】隨着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的全面恢復,各口岸及熱門旅遊景點人流相應增加,旅遊局持續到各口岸及景點巡查監察,又聯同治安警察局及勞工事務局進行多次聯合巡查,打擊懷疑非法導遊活動。本月截至15日的行動中,在關閘口岸共查獲4宗涉嫌無牌導遊的個案。

旅遊局綜合所獲得的證據,有強烈跡象顯示4名持內地身份證明文件的人士均在未獲發給澳門導遊工作證的前提下從事導遊職業,其行為違反經第42/2004號行政法規修改的十一月三日第48/98/M號法令第六十四條第二款所指之規定,旅遊局已展開行政處罰程序。

此外,有關人士亦涉嫌違反《禁止非法工作規章》相關法例,已交由治安警察局及勞工事務局作進一步處理。

針對性巡查持續 提醒業界守法

旅遊局於早前與導遊團體會面,會上提醒業界在執行職務時緊守相關法律法規。澳門導遊帶團期間,須佩戴有效導遊證,以便督察識別其導遊身份。旅遊局將繼續進行針對性的巡查工作,一旦發現有關旅客從事與逗留條件不符的活動,將立即採取行動作出檢舉,嚴懲不貸,確保旅遊行業有序運作,保障旅客權益,維護澳門旅遊城市形象。按現行相關法規,在澳門非法從事導遊職業的違規者,可被科處澳門幣2萬元至3萬元的罰款,旅遊局呼籲切勿以身試法。

辦培訓課程 保服務質素

現時,澳門有超過1700人持有有效的導遊牌照。旅遊局透過各項工作確保業界嚴格按照法律規定運作,同時舉辦針對性的培訓課程,包括不同類型的課程、講座、工作坊及網上培訓課程,讓包括導遊在內的旅遊從業員增進知識,以提升整體旅遊服務質素。(下各圖為旅遊局與各部門聯手打擊非法導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