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涌河公園廿四小時開放惹憂慮

警加強巡邏監控防偷渡

2023-03-23

黃少澤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居民及通關人士可以隨時進入鴨涌河公園休憩,引起安全的擔憂。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提出,珠澳交界地方的風險較高,雖然保安當局不能作出百分百擔保,但會盡最大努力繼續做好巡邏、監控。他也表示,暫時不能因為早前一宗兇殺案件而得出治安轉差的結論。

市政署日前宣布,鴨涌河公園改為二十四小時開放,方便居民及通關人士入園休憩;有居民擔心以上安排可能造成治安問題。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明,珠澳交界地方的風險較高,海關和治安警察局一直進行巡邏、監控。他呼籲,市民見到可疑線索或人物,隨時通報警方。並稱:「其實,大家都可以放心。當然,風險係有嘅。我哋唔可以百分百擔保,但係我哋盡最大努力做好工作。」

黃司:不能因一宗命案論定治安轉差

通關恢復如常後,已經出現一宗兇殺案件,治安是否轉差?黃少澤回應相關提問時表示,那宗案件是從事色情行業的人士與嫖客爭拗所致,暫時不能從一宗兇殺案件得出治安轉差的結論;但是,都要提高警惕,對於一切風險、不穩定因素,都要加強預防、監察。續稱:「一旦有乜嘢風吹草動,我哋隨時採取行動。」他提及,遊客增多,各種矛盾和衝擊都會增多,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關注。

黃少澤也表示,暫時未有旅行團方式走水貨的舉報;市民若有線索,可以提供保安部門。

回應詐騙案上升

對於詐騙案的上升,黃少澤重申,市民有一種「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心態,不記著政府的相關訊息,也不與家人溝通。「每個人都要留意網絡安全意識,要睇實啲自己嘅錢銀,就唔係人哋叫你轉錢你就轉。」黃少澤續重提,任何國家、地區當局絕對不會要求市民為了擔保而轉移金錢。他也表示,內地大學生有惰性,不理政府的相關訊息,警方將會透過院校加強宣導。

前年,政府決定在九澳原「青年挑戰福音戒毒中心」所在地段設置危險品永久儲存倉,現在卻因訴訟而未能落實;是否有待敗訴才會構思後備方案?黃少澤回應,相關選址是最理想的,沒有可能另覓地方;運輸工務範疇的評估是有信心勝訴。消防局繼續加強監管、培訓、宣傳,確保現有危險品儲存地點的安全。他也提出,希望訴訟盡快結束,令到計劃可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