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展科學館開幕

2023-04-03

紀念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展昨在科學館開幕。

主禮嘉賓參觀展覽。

參觀學生踴躍問答遊戲。

【本報訊】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三十周年展昨起在科學館舉行,參觀受訪學生均對展覽點讚,認為較「齋講」好。

展覽昨由基推會理事長崔世昌、法務局代局長梁穎妍、市署市政管委會代主席柯嵐、教青局代局長阮佩賢、新聞局局長陳露、澳日社長陸波、澳廣視執委會主席羅崇雯、科學館館長邵漢彬主持簡單開幕禮。

該展有別於傳統圖片展,採以多媒體互動形式,把記錄本澳近一百八十年巨大變化的逾三百五十張照片呈現在觀眾面前,包括中葡談判、《中葡聯合聲明》簽署、《澳門基本法》頒布和實施等重要歷史時刻的照片。

青洲中學小五唐同學認為展覽「得意」,喜愛其以較趣味方式展示,而非「齋講」。他知道基本法有權利和義務的內容,如可保障居民出入境、信仰和言論自由,有義務去投票等。

同校的小四林同學也認同展覽較課堂上教的有趣、幾好玩,又謂會介紹同學和父母來參觀。她稱基本法令她們有廣闊自由去做選擇。中葡職中高三的卓同學亦謂展覽「唔錯、好好」,並謂基本法是與生活息息相關。

帶小學生來參觀的數學老師說,活動形式吸引,參觀學生都表現感興趣,認為是對學生一趟不錯的體驗。她稱,在學校會用淺白語言和較實際參與的方式去教基本法,並認同由小教起的重要性,如端正參加升旗禮和開口唱國歌,潛移默化去做。

展覽由法務局、市政署、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及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主辦,新聞局、澳門日報、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協辦,展期為兩個月,由昨起至六月二日。線上展覽(https://event.dsaj.gov.mo/ar/)已同步開放。

展覽逢星期一、二、三及五設現場導賞。主辦單位還將組織各中小學校師生前往參觀,加強青少年對基本法的了解和認識,提升國家認同感。

月中開始社區巡展 週日設法律諮詢

除在科學館的紀念展外,本月中還將推出社區巡展,進入澳路氹社區宣傳推廣基本法,而澳門律師公會逢周日將派員在場為居民提供法律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