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區申請氹仔聖善學校嘉模托兒所批地規圖

文化局已發具約束力意見

2023-04-08

工務局公示聖善學校所在批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

文化局:維持「位於鄰近嘉路士米耶馬路之土地」現有地形及綠化環境特徵。

規劃條件圖草案將「位於鄰近嘉路士米耶馬路之土地」分為A、B兩個區塊。

【本報訊】天主教澳門教區申請聖善學校、澳門教區嘉模托兒所所在批地的規劃條件圖草案,暫時未知原因;工務局現正公示相關草案且收集意見。

土地工務局現正公示「位於鄰近嘉路士米耶馬路之土地-氹仔」的規劃條件圖草案,並開展意見收集(編號:2018A056;草案說明:https://reurl.cc/mlXRRA)。

上述土地現有聖善學校、澳門教區嘉模托兒所。土地性質屬於「以租賃制度及無償方式批給」,土地面積為二千八百七十四平方米。二零零八年,土地工務運輸局曾經發出「街道準線圖」(https://reurl.cc/8q76V4)。

今份規劃條件圖草案建議,土地用途為「教育設施用地/社會設施用地」。土地位於文物保護區內,受到《文化遺產保護法》規範,文化局已經發出具約束力的意見。草案建議,地段分為A、B兩個區塊。

區塊A須保留圍牆維持場地開敞空間

區塊A:保留現有圍牆,不得增加高度,且維持場地開敞空間特色。區塊B:樓宇最大許可高度為十一點二米(至屋簷);平行地段臨嘉路士米耶馬路的街線向內退縮四點五米範圍內之新建樓宇建構物的最高點不得超過海拔十九點二米;屋簷至樓宇屋脊的垂直高度不得超過二點五米。

草案建議,最大許可地積比率為無限制;參照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意見,最大許可覆蓋率為百分之八十。

屋面方面,草案建議,強制採用中式瓦舖砌的坡屋頂,其傾斜角為二十二度;同時,允許舖砌中式大階磚的平台,但其總面積不能超過建築佔地面積百分之二十五。建築材料的使用受到限制,草案建議,立面採用粉刷牆身和著色的木或金屬門窗。

區塊B須與法定文物風格協調

草案也列出文化局訂定的建築條件。區塊A保留現有圍牆,但區塊B僅是維持地段內石砌圍牆特徵。區塊B的建築設計風格須與以下「法定文物」相協調:嘉模聖母堂(紀念物)、嘉模前地/海邊馬路(建築群)、氹仔市政花園(場所)。A、B兩個區塊的現有地形及綠化環境特徵都要維持。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草案內的文化局圖示,區塊A保留的是面向嘉路士米耶馬路的的圍牆;草案未有列明保留區塊A與「十字花園」之間的圍牆。

二零一九年,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簽署批示 (https://reurl.cc/zAXq0a),宣告多幅鄰近嘉路士米耶馬路的土地的批給失效(當中包括今份草案涉及的土地)。原因是無償租賃批給因其五十年有效期已屆滿而消滅,而且承批人(天主教澳門教區)沒有適時提出批給續期申請。

二零二一年,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簽署批示 (https://reurl.cc/GeDnMy),以租賃及豁免公開招標方式無償批出一幅位於氹仔島,鄰近嘉路士米耶馬路的土地,用作保留其上的托兒所及實施正規教育並納入免費教育學校系統的私立學校;相關批給合同的乙方是「天主教澳門教區」。

最新的土地租賃有效期為廿五年,期間可按照適用法例連續續期。土地利用作保留其上已興建的建築物,尤其一所托兒所及一所屬免費教育學校系統的正規教育私立學校。合同列明,不得將土地的批給用途作任何更改,且無償批給不可轉換為有償批給。

按照聖善學校網站 (https://reurl.cc/5MaRav) 介紹,聖善學校的前身為要理識字班,於一八九五年由嘉諾撒修女為當地的兒童開設。新校舍於一九六八年嘉模托兒所旁邊空地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