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節假後復課或感染情況再增

山頂醫院:流感高峰未過

2023-04-11

【本報訊】山頂醫院表示,本澳仍處於流感高峰,未見明顯回落趨勢,當局已因應情況增加調配資源應付。而隨著復活節假期結束、學校復課,會持續監察會否出現新感染高峰。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昨接受傳媒訪問表示,新冠流行後,急診平日求診人數維持約六百人,本月初求診人數上升,大部份為流感樣症狀及發燒病人,最高峰時期有約一千○五十人求診。復活節假期前求診情況稍有回落,週日(九日)有約九百多人。

醫院方面已因應求診人數去調配人手資源,並再次呼籲市民盡快接種流感疫苗,有流感樣症狀者要戴口罩,避免病毒傳播。

早預除罩後流感爆發嚴重

李偉成續指,過去幾年流感發病比率低,人群免疫力相對低,早已預計到今年流感爆發情況會較嚴重,尤放寬配戴口罩措施後,看到明顯上升趨勢。一般流感高峰持續約一個月,而由本月初至今,高峰未見有明顯回落趨勢。

強調目前仍處於高峰期的李偉成說,今日復活節假期結束,學校將陸續復課,當局會監察流感感染情況會否出現另一個高峰期。

近日長者入院比例增

李偉成提到,感染流感的以小童為主,青壯年也較多,雖長者方面無大增,但近日長者感染後要入院比例卻增加,他們因感染併發肺炎、慢性病引起器官衰竭等。為此,當局已派出外展隊到容易出現群集性感染的長者院舍監察情況。

山頂醫院現有三名六十多至七十多歲、因流感住院的長者,其中一位原有嚴重基礎病的正在深切治療,要使用呼吸機;另兩人在肺科病房,情況暫穩定。另由鏡湖醫院收治一重症的六歲女童,他們了解患者情況已好轉,由深切治療轉入普通病房。

增兩校十七學生群集染流感報告

衛生局昨再接獲兩宗流感樣疾病群集性感染報告。一宗為氹仔坊眾學校P4A班有八名學生不適,為四男四女,年齡九至十歲。另一宗來自菜農子弟學校P1E班,共九名學生不適,為六男三女,年齡六至七歲。前者是從四月十日起出現發熱及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狀,後者則是自四月九日起出現。

衛生局指,部分患者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無重症及無住院情況。有關場所已加強清潔消毒和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等感染控制措施,嚴格執行患病學童及員工隔離的規定。

新冠感染佔求診者百分之一

另外,新冠疫情方面,李回應,自去年十二月底一波過後,本澳感染情況續處於低水平,近期感染者佔求診人數百分之一,沒重症要入院。當局亦不斷更新預案,因應未來可能再現的疫情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