蹉跎五年今行動

政府收回路環非法佔用地建中水站

2023-04-13

有關地段被放置廢棄車輛等至少有五年時間。

政府跨部門行動收回路環一幅國有土地

【本報訊】政府昨展開跨部門聯合清遷行動,收回路環一幅面積為二千九百三十平方米被非法佔用的國有土地。有關土地正是正在公示諮詢中的規劃條件圖草案,將用作建造全澳首個中水站。

土地工務局昨發出新聞稿表示,是次行動收回土地位於路環西堤馬路與聯生海濱路交界處,土地周邊被以金屬圍網及圍板圍封,設有三組金屬閘門,土地內放置大量廢棄車輛、車輛零件、貨櫃及雜物。局方早前已向非法佔用該土地的利害關係人發出清遷告示,要求違法人於期限內騰空並歸還土地。

鑒於清遷期限屆滿且土地仍未被騰空及交還,土地仍維持上述狀況,政府因此於昨採取聯合行動,騰空並收回上述土地,並在土地外圍加設圍欄及告示牌,禁止非法佔用。

對比土地面積、地址和官方相片,是次收回國有土地正是處於規劃條件圖草案意見收集期的「2018A038 位於鄰近西堤馬路之土地-路氹填海區」(詳見(www.facebook.com/photo?fbid=914958709831602&set=a.747992509861557)。

五年前已被佔用但沒行動?

該土地在五年前、二○一八年政府已提出要利用,計劃興建臨時危險品儲存倉。當時地段狀況與現時基本一樣,都是被鐵板圍封,內置大量廢棄車輛等。

當年在有關條件圖發出,以至後來相關計劃擱置,政府由始至終一直未有採取收地行動。今次政府則一改做法,還在草案階段就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