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車資將可用聚易用付

2023-04-18

【本報訊】金融管理局表示,正與交通局協調金融機構有序落實「聚易用」聚合支付服務延伸應用至乘搭公共巴士,相關機關正測試中,交局會適時公布實施詳情。

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昨回應間選議員何潤生質詢表示,政府一直致力推動電子支付和數字經濟的發展,在金管局的協調和金融機構的積極參與下,移動支付在本澳使用越趨普及,並隨着二一年初「聚易用」推出,覆蓋面不斷擴大,現已基本覆蓋線下超過九成的零售場景。

數據顯示,去年本地移動支付交易達二點六億筆,金額高達二百六十億元,較前年增約四成,較一九年更大幅增長超過二十倍,可見近年電子支付工具在居民和商戶中的普及程度已大幅提升。當中政府先後推出多輪促消費計劃皆運作運作暢順,也反映包括長者在內的大部分居民已接受和熟悉使用電子支付工具。

除未來可用「聚易用」搭巴士外,金管局行管會委員劉杏娟說,局方有就咪錶將只收電子支付的事宜作溝通、協調,未來會在相關公開招標文件中加入引入不同電子支付的要求。公共停車場則技術上沒問題,只需營運方升級閘機即可。的士和輕軌方面她則未有回答。

李又指,現實仍有部份人要用現金或其他傳統支付方式,因本澳屬外向型社會,消費者有時或不熟、或不願用移動支付,要有其他選擇。這不只是對遊客,也是適用本地長者和小朋友,若只有移動支付將帶來很多不便。故政府堅持除發展移動支付外,現金、信用卡乃至儲值卡都會繼續用,以服務不同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