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十八萬五千多宗

首季票控違交通法增近一成

2023-04-24

警方首季交通執執法數據多項有上升。(資料圖片)

【本報訊】隨著新冠疫情常態化,民生經濟等各類活動逐漸復常,治安警察局交通執法數字也有所回升,當局首季共檢控違反道路交通法或規章的有十八萬五千多宗,與去年同期比較增加近一成,當中佔主的違泊同樣有近一成增幅。

三人交通事故亡

根據治安警公佈今年截至三月的交通資料數據:首季錄得交通意外總數有三千一百一十三宗,與去年同期比較上升百分之四點二。

當中,交通意外死亡事故有三宗,涉及死亡人數共三人,而去年同期只一宗一人,增兩倍。交通意外受傷人數則有一千○一十六人,同比微升百分之一點五。交通意外涉及行人宗數有一百一十二宗,同比減少百分之五。

罰款四千二百多萬元

警方檢控違反道路交通法或規章的有十八萬五千三百七十四宗,較去年首季的十六萬八千多宗,上升百分之九點八。涉及罰款總金額為四千二百二十九萬六千八百七十二元,比去年首季為三千九百二十九萬多元增加百分之七點六。

雖然有關數字錄得回升,也是自二○二○年疫情四年來的最高的首季,但仍未及二○一八年最高峰的廿七萬宗違反及六千萬元罰金的水準。

逾十七萬宗違泊增一成

佔大部份開罰的違法泊車有十七萬二千二百五十四宗,與去年同期的十五萬六千多宗比較,增幅為百分之九點八。當中屬公共道路違泊的有十二萬四千○八十五宗,增百分之八點八,而收費或咪錶違泊的有四萬八千一百六十九宗,增百分之十二點三。

公共道路鎖車四百四十六宗,同比減少兩宗;公共道路吊車二百○三宗,同比增加百分之廿九點三,被吊汽車同比大增百分之六十三點一,為一百三十七宗。

咪錶鎖車逾三千四宗

收費或咪錶鎖車則有三千八百○二宗,同比增百分之十點三。當中鎖汽車佔三千四百六十六宗,增幅達百分之廿三。電單車則減少百分之四十六點三,有三百三十六宗。

其他有顯著檢控增加包括:黃格停車九十二宗(增百分之五百一十三);行人違法過馬路四百一十二宗(增百分之四十六);公共道路超速三千三百二十二宗(增百分之三十九);非法改裝車二百四十四宗(增百分之三十七);不遵守符號二千三百七十一宗(增百分之廿八)等。

首季的士拒載已超去年全年

另外,寬關旅客重臨,的士問題亦捲土重來。警方共檢控的士違例有七十五宗,同比增百分之五十六點二。當中拒載及濫收分別有廿六宗和三宗,同比各增百分之六十二點五及百分之五十。首季的拒載宗數更超過去年全年的廿五宗。另白牌車九宗,同比增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