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通關限次措施月底屆滿

五一起擬不再延續

2023-04-25

實行大半年的關閘青茂口岸限次通關將取消。(資料圖片)

澳珠自去年八月起在實施限次通關措施。(資料圖片)

【本報訊】在五一勞動節內地黃金周前夕,網上流傳已實施大半年的澳珠口岸限次通關措施將於本月(四月)底期滿後結束、不再延長。隨後兩地相關部門證實正就此協商,將配合執行。

據澳門電台和澳門日報等報導,網上流傳一份珠海市商務局去函澳門海關的函件,名為「關於珠澳口岸不再繼續實施限次通行措施的函」。其內容表示:經該市最新研判,決定自今年五月一日起不再對珠澳口岸通關場所實施限次通行措施,即現行措施實施至四月三十日廿四時止。

珠商務局:協商待公告

該局回覆內地傳媒證實函件屬實,該函已發給澳門海關部門。當下仍在與澳方協商階段,相關情況有待進一步公告。

澳海關:予以配合

澳門海關回覆本地傳媒稱,已接到珠海商務局就關於不再對珠澳口岸通關場所實施限次通行措施的通知,澳方會予以配合。

澳珠自去年八月三日傍晚起實施免隔離檢疫通關,隨後以配合拱北口岸舊旅檢大廳封閉進行消防改造為由,同月五日起在關閘口岸及青茂口岸實施每日各限往返一次的限次通行措施,其他口岸不限。

其後,限次措施再調整為兩口岸合計,又曾加入內港客運碼頭,以及跨境學童及陪護家長放寬至兩次等。措施經多次續期延長至今,本次實施期至本月三十日。特首賀一誠此前曾表示,配合相關工程,措施或要延至今年暑假。

旅行團限口岸同步取消?

現行限次措施除一般通關限次的部分外,還有指定旅行團要經橫琴口岸和港珠澳大橋口岸珠澳通道進出的部份,未知這是否同步取消,抑或繼續保留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