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往港珠澳大橋人工島道路擴闊工程可望周五完成

大橋口岸五一長假增車道至十八條

2023-04-26

鄭安庭介紹會議內容

東方明珠周邊道路超出負荷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早前為清明節的A區大塞車公開致歉後,海關關長黃文忠昨早也向立法會一個委員會表示歉意,並提出多項改善措施。交通事務局向委員會表示,現正進行的道路擴闊工程可望在四月廿八日完成。

針對東方明珠及港澳珠澳大橋口岸的交通擠塞,立法會公共行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昨早跟進,海關關長、治安警察局局長、交通事務局的政府代表列席。結束後,委員會主席鄭安庭向傳媒介紹會議內容。

鄭安庭指出,海關關長為四月五日的交通癱瘓致歉。當日的問題在於「澳車北上」的車輛眾多、設備未有及時正常運作、人手未有及時補充、識別系統的敏感度不高──讀取車輛標示的成功率不足。

在將到的「五一」長假期,海關將會增加車道至十八條,所有人員取消假期,並有技術人員應對突發情況。治安警察局向委員會表示,每部車輛的查證將在一分四十至六十秒內完成。

交通事務局指出,已在A區及口岸增設鏡頭,實時把道路情況上載到網站,並透過電視、電台發放最新資訊。A區前往港珠澳大橋人工島的道路擴闊工程可望在四月廿八日完成,將有雙向四線行車。

委員會秘書李振宇引述政府代表補充,識別通關車輛的智能系統的成功率現時為百分之七十至八十九,將會逐步提升至百分之九十九。

現時,A區有廿五個地盤正在施工。交通事務局向委員會指出,東方明珠的車流量達到每小時五千六百一十七標準車,已經超出負荷。

關於連接新城A區的多條連接通道,其中,第四條跨海大橋爭取在今年底、明年初開通。白雲花園與A區之間的雙向雙線行車的A2通道,將在明年十月通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