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精捐卵

不限本地居民

2023-05-05

【本報訊】政府代表向二常會表示,捐精者、捐卵者不限於本地居民。精子、卵子來自外地有名譽、有歷史、有規模的醫療機構,都可在澳進行醫學輔助生殖。另外,二常會主席陳澤武(見圖)表示,只要遵循法令規定和衛生局指引,大學以外的機構可對胚胎進行研究。

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二常會)昨午分析及討論《醫學輔助生殖技術》法案,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等政府代表列席。結束後,二常會主席陳澤武向傳媒介紹會議內容。

有別於其他法律,法案原本沒有與「定義」相關的條文。二常會認為,法律涉及很多刑事責任,沒有「定義」的話,首先是不夠嚴謹,其次是不夠清楚。現在,政府回應二常會的要求,將把廣泛應用、較少改動的定義列入法律,例如胚胎、配子的定義。

另外,政府原本計劃僅在衛生局的技術指引規定捐精者、捐卵者的身分、年齡、捐贈次數、權利、義務等。現在,政府接受二常會的要求,將把上述一些重要的內容列入法律之內。

有議員詢問,捐精者、捐卵者是否限於本地居民?政府代表回應,不限於本地居民。若精子、卵子等來自外地有名譽、有歷史、有規模的醫療機構,都可在本地進行醫學輔助生殖。陳澤武回應傳媒時表示,外地人士符合法律的話,來澳捐精、捐卵應該沒有禁止。

具有研究計劃的目的的機構,在遵循法令規定和衛生局指引下,可以進行胚胎研究。政府代表向二常會表示,現時未有機構提出研究計劃。記者詢問,除了大學外,還有甚麼機構可以進行研究?陳澤武回應,只要符合法律和當局的要求,大學以外的機構亦可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