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基北灣泵站箱涵渠工程

周五動工

2023-05-16

藉建設箱涵渠的契機同步建設海濱休憩區

工程同時向海灣擴闊現有沿岸步行空間,建造海濱休憩區

筷子基北灣新泵站將建於此。

市政署道路處與交通事務局協調處代表介紹工程和交通安排。

【本報訊】加強區內排澇能力的筷子基北灣泵站及箱涵渠分拆成三期上馬,包含增建海濱休憩區首期將於本周五(十九日)動工,市政署期望,整體工程預計於二○二五年首季完成、第二季雨季來臨前投入使用。

市政署昨聯同交通事務局舉行發布會,介紹工程內容及相應的臨時交通安排。

根據市署介紹,新增筷子基北灣泵站將有助在暴雨時將雨水經箱涵渠收集後強排出海,泵站還設截污功能,以改善筷子基北灣沿岸的水污染問題。新建的兩段箱涵渠,能分流雨水至新建泵站排放,緩解林茂集水區排水系統的壓力,並連通林茂海邊馬路的雨水箱涵渠,協同周邊管網發揮互補作用,大大減低水浸的機會。

建成後大雨該區不會再水浸

市署道路處代處長梁振榮表示,現時在林茂塘區已有兩雨水泵站在運作,但由於遭遇強降雨下,其抽升能力仍不足以應付,為此署方因應有關情況,增建北灣泵站以作補足,確保該區在強降雨下都不會再出現水浸情況。

抽水能力將更勝內港北

他又透露,新泵站的抽升能力更優於已落成見真章的內港北泵站,將為每秒可抽升十六立方米的水,較內港北的每秒十四點六立方米的水更高。

延伸海堤增設海濱休憩區

同時,市署藉該防災減災工程一併擴展俾若翰街沿岸空間,增設總面積達二千一百六十六平方米的海濱休憩區,連接目前筷子基北灣休憩區,為市民提供多元、優質的戶外休閒活動空間。

工程分三期進行,先動工的第一期工程:在俾若翰街沿岸建造一段長一百七十米的箱涵渠,其滿流容量約一千六百一十七立方米,接近一個一點八米深標準泳池蓄水量。

該期還包括:沿岸以鋼筋混凝土平台由海堤延伸拓寬多近六米的步行空間,建造海濱休憩區,並設健身區、兒童互動區、觀景平台等,並增加綠化和優化候巴士空間,新岸高將配合工務部門的防洪牆設計要求。

第二期工程:於船澳街路段建造總長二百六十八米箱涵渠,連接林茂海邊大馬路雨水箱涵渠及第一期箱涵渠,分流林茂海邊大馬路的雨水至箱涵渠,並將筷子基周邊範圍雨水截流至第三期工程興建的雨水泵站。

第三期工程:主要建造佔地約九百二十平方米的筷子基北灣泵站,除排雨水外,兼具截污功能。泵站備除臭系統,並覆蓋綠色屏障以美化外觀。

首期工程將於本月(五月)十九日動工,爭取明年(二○二四年)下半年完成建造箱涵渠,而泵站土建部份則於二○二五年完成,隨後進入調試期,以達致最佳運行效果。休憩區也會明年底完成並爭取第一時間對外開放。

首期造價逾四千五百萬元

梁振榮補充,第一期經公開招標判給(中德工程公司投得),造價為四千五百一十八萬八千元,工期為四百四十日。至於第二及第三期則已完成設計,但尚未招標判給,故暫未能提供造價金額。工期方面,第二期預計且一定要在明年內完工,而為泵站的第三期則要求在二○二五年第一季完成土建部份,希望在第二季雨季來臨前可以投入使用服務。

由於工程位置在人口稠密區域,且靠近堤岸,受潮汐變化影響大,施工具一定難度,市政署將制定預案,透過各種措施,與交通事務局做好協調工作,控制工程進度,盡可能降低對交通的影響,並因應區內複雜的地下管線設施,協調各專營公司的工程,避免重複開挖。

工程開展前,市署已分別向市政諮詢委員會、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及區內團體介紹工程,並將於區內派發宣傳單張及張貼宣傳海報,讓居民及商戶了解工程內容。

由於施工範圍涉交通要道,亦較接近商戶及民居,難免對出行構成不便,市署敬請公眾諒解有關工程必要性。署方亦會嚴格監督工程進度,爭取儘快完成工程,同時提醒市民留意並配合臨時交通安排,遵守現場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