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彥邦望政府加強宣導指引

市民憂心駕照互認不良影響

2023-05-17

梁彥邦(資料圖片)

市面經常可見有行人衝紅燈

【本報訊】內地與澳駕照互認昨日起實施,街總社會事務委員會副主任梁彥邦表示,駕照互認就居民擔心政策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可以透過特區政府的行政輔助措施將影響減到最低,加強宣傳兩地交通規則及指引,供彼此遵守,文明出行。

坊間不少居民關注內地與澳駕照互認後,本澳道路安全會否因內地與澳的駕駛習慣不一而出現惡化。梁彥邦表示,關注兩地駕駛習慣、路面情況、交通罰則有異等;以及內地駕駛者在當地違反交通條例時,受“扣分制”約束,本澳則未建立相關制度。

他建議兩地政府聯合開設一定時數的交通課程,供有意者了解兩地的交通規則及路面情況,培養良好的駕駛態度;以及加強宣傳兩地交通規則及指引,供彼此遵守。他認為長遠來說應就醉駕、酒駕、毒駕等刑事違規問題,構建法律銜接模式,考慮兩地相關刑事違規紀錄互換互通,作為兩地政府判斷相關牌照續牌事宜的考量依據。

梁彥邦又指出,很多交通違規個案,都源於本澳巿民及旅客對澳門道路法規認識有限而引致,隨著本澳旅遊業加快復甦,市面人流、車流已大增,他建議,持續深入社區加強交通安全宣傳,以及在熱門旅遊區或交通主幹道更多醒目位置增加交通安全宣傳,時刻提醒駕駛者和行人遵守交通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