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全票通過維護國安修法

澳門社會各界人士發函表示祝賀和支持

2023-05-19

【特訊】5月18日,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全票表決通過《修改第2/2009號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社會各界人士對此表示祝賀和支持。

崔世昌: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

全國政協常委、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世昌表示支持,認爲特區政府適時修改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使其成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中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將有利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推動澳門整體加強對國家安全的保障,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他指出,法案經通過後,「國安法」將由目前的單行刑法,提升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制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從而讓特區政府進一步提升統籌管理維護國家安全事務的能力,全面預防和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有效防範和遏制外來干涉,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確保澳門社會持續繁榮穩定。

李從正:工聯總會積極配合有關法律實施

工聯總會理事長李從正表示,堅定支持和堅決擁護立法會細則性審議通過《修改第2/2009號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指出,有國才有家,國安才能家安。維護國家安全是特區政府的憲製責任,也是每名居民的義務責任,建議特區政府進一步加強國安普法和宣傳教育,讓廣大居民更深入瞭解法律內容,成為國家安全的維護者和捍衛者。工聯總會將積極配合有關法律的實施,主動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工作,積極推動國家安全法律知識進校園、進企業、進社區,廣泛組織廣大職工群眾通過參觀國安展等不同方式,不斷鞏固國家安全的觀念,築牢“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社會政治基礎。

劉家裕:將和廣大市民一起貫徹落實好國安法

澳門經濟民生聯盟主席劉家裕表示,完成修改國安法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提供堅實基礎,對本澳健全國家安全體系、提升維護國家安全能力具有重要意義,同時兼顧懲處國安犯罪和保障人權需要,能夠有效遏制外來干涉,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澳門居民福祉,有利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和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永遠在路上,經民聯作為愛國愛澳社團,將和廣大市民一起貫徹落實好國安法,讓“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澳門安全”成為社會廣泛共識。

劉藝良:國安修法完成令人鼓舞堅決擁護

澳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改完成令人鼓舞,對此堅決擁護和支持。國家安全是定國安邦的重要基石,關係到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國家安全是包括港澳居民在內的每一位中國公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他相信此次《維護國家安全法》的修改完成,將推動澳門更加全面準確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要求,有效應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安全形勢,進一步確保澳門在安全和諧的環境下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澳”原則,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宋碧琪:修法與時並進順應時勢發展

立法議員宋碧琪表示,是次修法與時並進、順應時勢發展,有助於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保障市民合法權益和自由,為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以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的法制保障。她指出,現時不少分裂國家及危害國家的犯罪行為以非暴力形式呈現,讓犯罪行為更加隱蔽、犯罪方式更加廣泛,維護國家安全的任務越來越重。修改完善法律以對國安面臨的實際問題進行堵塞及部署,是必要、及時和迫切的。

吳小麗:建議全方位推進國安法普法工作

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街坊總會會長吳小麗表示,該次修法是適應時代發展的需求、符合澳門特區長期利益和現實的需要,能進一步預防及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進一步鞏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成果,確保國家長治久安和澳門社會長期繁榮穩定。她建議特區政府多管道、全方位地推進國安法的普法教育工作,不斷提升居民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更好地瞭解有關法律。街坊總會作為愛國愛澳社團,未來將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區政府,配合積極推動維護國家安全的宣傳教育工作,營造維護國家安全的濃厚氛圍,保障“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趙國強:一部「接地氣」的國安法

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監事長趙國強表示,新國安法也是一部“接地氣”的國安法,它在立法內涵上以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規定為指引,堅持從實際出發,以科學、求實的態度進行立法,既嚴格遵循刑事立法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規則,又充分考慮到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居民基本權利之間的平衡,堪稱是一部直面現實、適應維護國家安全實際需要的國安法。修法的通過,再次體現了澳門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信念,必將為全面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性責任提供更堅實的法律基礎,也必將為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黃顯輝:修法鞏固「愛國者治澳」良好局面

立法會議員黃顯輝表示,立法會審議通過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是澳門社會各界堅決支持法案和秉承愛國愛澳傳統的體現。他指出,法案及時對2009年制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刑法規定、相關的刑事訴訟制度、預防性措施予以完善,並引入了“一般規定”的章節,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精神,使《維護國家安全法》成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結合與之相配套的其他專門法例,有助於特區持續全面落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築牢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體系,鞏固“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確保澳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及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

劉金玲:建議整合資源優化配合加強普法宣傳

婦聯總會會長劉金玲表示,修訂國安法緊貼新時代形勢需求,有利於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居民根本利益。她建議政府應繼續加強涉及國家安全部門資源整合優化工作,包括優化跨部門的協同聯動機制、確立區域合作和執法配套、加強普法宣傳教育等等。呼籲廣大居民亦要加強學習,不斷提升維護國家安全意識,鞏固澳門社會愛國愛澳、繁榮穩定的良好局面。

邱庭彪:建議採用喜聞樂見方式宣傳國安知識

立法會議員邱庭彪表示,立法會通過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使以其為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的國安法律體系更加完善。他認為,澳門特區應完善國安法的宣教工作,並加以法制化。比如,將國安法教育寫入相關的公職培訓法規中,並可將之編入大、中、小學的課程中;同時,繼續辦好“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推動國安法進頭腦,採用廣大澳門居民喜聞樂見的方式宣傳國安知識和法律,因應不同人士的需要和習慣,善用各種資源進行宣教工作,推動國安教育與時俱進,確保澳門特區“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唐曉晴: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築牢國安「防火牆」

全國人大常委會澳門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澳門大學法學院院長 唐曉晴表示,此次修訂《維護國家安全法》在公開諮詢、廣泛收集民意的基礎上,通過進一步完善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刑法規定、准用合適的特別刑事程式規定,構建與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及其防治特點相適應的專屬程式制度,進一步細化對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預防和懲治措施,並通過將增設的特殊刑事程式規定、預防性措施等規定延伸適用於《刑法典》有關章節所指犯罪,增加《維護國家安全法》與本地刑法的相容度,體現了維護國家安全和維護澳門特區安全的整體一致性考量。指出修訂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必將有助於進一步築牢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制度“防火牆”,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澳門社會長治久安。

葉桂平:國安法修訂內容符合世界通行做法

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修改澳門《維護國家安全法》是基於特區內外部形勢發展變化和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

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葉桂平表示,修改後的國安法解決了以往刑事實體規範“網眼”過大、罪行規管範圍過窄、入罪門檻較高、罪名設置不夠周密等諸多問題,更加嚴謹且更具操作性。同時,法案依循“尊重傳統”和“保障人權”兩大原則訂定,體現對澳門特區居民及其他人合法權益的保障,在最大程度上維護了澳門根本利益和國家整體利益。此次修法經過公開諮詢,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民意基礎深厚。立法會全體會議細則性審議並表決通過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法案,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時,可以說是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又一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