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邀交局講解駕照互認換領手續

2023-05-24

街總邀交局講解駕照互認換領手續

【特訊】「內地與澳門關於互認換領機動車駕駛證的協議」於5月16日起正式生效。為使大眾對相關換領手續及要求加深認識,街坊總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日前舉辦「駕照互認」講解會,邀請交通事務局代局長李頴康一行作介紹,街坊總會理事長陳家良、副理事長梁鴻細和張淑玲,以及逾五十名居民出席。

陳家良致辭時表示,繼「澳車北上」政策落地後,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日前正式生效,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深遠意義。政策不僅便利內地與澳門居民相互交流,更有助促進區域合作,為本澳青年前往大灣區及深合區生活、就業、居住,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條件。

會上,交通事務局代表主要講述駕照互認換領協議內容、申請條件、所需申請資料、換領內地駕駛證流程,及播放辦理流程視頻,供居民清晰了解當中的細節手續及相關資訊。現場設有問答互動環節,反應熱烈。

有與會者反映,本澳居民前往內地辦理駕照換證時,需強制性觀看交通安全教育視頻及進行宣誓,希望局方可以借鏡參考,向內地旅客明晰本澳駕駛安全規範及事故責任;亦有與會者期望增加其它出入境口岸供澳車進出,以緩解東方明珠一帶的交通壓力。局方對此均有正面回應,並重申內地與澳門相關交通部門已發布「駕照互認」辦理手續要求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資訊,本澳居民在離澳出行前需作充分準備,熟悉內地駕駛的法律法規及注意事項,保障駕駛安全。

梁鴻細及張淑玲感謝局方撥冗參與講解會,正面給予居民反饋意見的機會。他們表示,駕照互認措施實施初期,建議局方審視申請情況,持續優化相關申請手續及辦理流程,做好跨境車輛的交通配套,完善口岸區的行車指引及分流措施。礙於兩地駕駛文化始終有異,難免存在駕駛習慣不適應的問題,冀局方加強相關宣傳工作,舉辦更多內地交通普法及知識講座,以及增設查詢專線及小冊子,為居民排憂解難,讓他們前往內地駕駛出行時更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