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人生社區藝術計劃啟動

2023-05-24

嘉賓主持百味人生項目啟動儀式

【本報訊】由夢劇社、澳門文遺研創協會及文化思維創意公社合辦,獲文化發展基金跨年度資助計劃資助的“百味人生社區藝術計劃”,其中,屬第二階段的導賞活動、傳統食物工藝製作體驗,流動故事劇場將於今個暑假進行,並以明年舉行的“味覺地圖”和城市漫遊體驗活動作為終結,藉以推廣花王堂區的藝文魅力。

“百味人生社區藝術計劃”昨於大龍鳳茶樓舉行活動發布會及啟動儀式,出席嘉賓包括﹕立法議員林宇滔、旅遊局旅遊產品及活動廳廳長司徒琳麗、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學生廳綜合發展處代處長李豔琪、文化發展基金資助管理處處長歐陽凱明、文化局文化傳播處處長郭妙瑜、市政署小販事務處代表唐哲明、澳門連鎖加盟商會主席黃仁民。

該項目以面向花王堂區及其附近的傳統食店,以味覺記憶為線索,進行深度發掘及藝術創作,整項活動分三階段,包括第一階段的歷史、社區故事搜集、訪談數間食店經營者的故事製作紀錄片及書籍出版,相關系列書叢於今年初出版;第二階段活動為“百味街角遊”,設導賞活動、傳統食物工藝製作體驗、流動故事劇場,將於七月及九月期間舉行多場免費導賞活動、傳統食物製作工藝(親子)體驗及流動劇場《故事小販·味覺記憶》等,如「百味街角遊」(公眾場)、「龍鬚糖製作工藝體驗工作坊」及「唐餅製作工藝體驗工作坊」、流動劇場《故事小販·味覺記憶》,以不同形式向市民與旅遊講述澳門豐富的美食文化歷史。第三階段「味覺地圖及城市漫遊體驗活動」活動將於明年三至六月推出,跟著 「味覺地圖」和城市漫遊,探索社區,塑造一場社區空間的體驗之旅,藉此激發社區活力,強化社區的藝文氛圍。

項目負責人之一龐朝暉表示,項目屬跨年度的藝文活動,至二零二四年, 希望藉一系列活動令店家的故事宣揚,同時激發社區活力。若有條件,他希望未來可以轉化為文化旅遊項目。在社區遊覽的過程中,將會注意社區狀況,減低對店鋪及社區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