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公司誘騙投資港舞台工程公司原始股

呃卅多人 四千八百萬 兩男女被捕

2023-05-31

兩名男女以高回報投資原始股詐騙三十名居民四千八百八十三萬港元被捕。

【本報訊】兩名男女以開設的投資公司,訛稱香港一間舞台工程公司即將上市,遊說最少三十名本澳居民投資原始股,又以兩至三倍回報作利誘,騙取合共四千八百八十三萬港元,司警日前據報拘捕兩人,正追緝最少兩名涉案人士下落,司警呼籲曾被上述公司詐騙的市民向司警舉報。

被捕的兩名男女,分別姓何女子、五十八歲、本澳居民、家庭主婦,姓張男子、四十八歲、香港商人,兩人為涉案投資公司股東。涉嫌相當巨額詐騙移送檢察院。

二零一七年,何、張兩人在新口岸皇朝區開設一間投資公司,以視象講解會形式宣稱,香港一間舞台公司即將上市,遊說投資原始股,又稱該公司股極具潛力,若成功上市,可獲投資額兩至三倍的回報,若上市失敗,會高於投資額回購股份。另外,認購後每半年可額外獲多一倍回報。

二零一七年至二零二一年三月,司警局先後接獲三十名本澳居民舉報(十六男十四女),年齡由二十七歲至六十八歲,報稱被騙四萬至二千九百萬港元不等,合共四千八百八十三萬港元,他們報稱投資後被不斷拖延,又遊說投資者轉投其他離岸公司股權,其實均為何、張兩人開設的公司。期間、約有十名事主收到一千至二萬元不等的回報。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金融管理局發出聲明指上述公司並未獲許可進行金融中介活動,期後該公司關閉。有事主向何追討投資款項,何以合約未到期拖延,於是自行到香港該舞台公司追討,被告知沒有與何的公司合作,舞台公司亦沒有上市的計劃。

司警調查發現,何張兩人在外地開設多間離岸公司,名稱於香港的舞台工程公司名稱相似,從而混淆視聽進行詐騙,而三十名投資事主的款項,相信已轉移到何張外地的銀行帳戶內,司警並聯絡香港警方對案件調查。

本月十七日,張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離境時被司警拘捕,本月二十八日,何女經澳門國際機場離境時被拘捕。兩人均否認犯案。司警相信最少兩名涉案人士在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