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多彩活動慶祝兒童節

2023-06-02

【特稿】正值“六一”國際兒童節,不同國家和地區的人們舉辦各式活動,向孩子致以美好祝福。俄羅斯僑胞范新明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俄羅斯人非常重視“六一”國際兒童節。每到這一天,莫斯科等地都會舉辦公共免費活動供兒童參與。

“活動種類非常多,孩子們可以前往高爾基公園參加趣味科普互動遊戲,去麻雀山乘坐纜車,還可以參加戲劇表演和冰淇淋節等。”范新明表示,當地節日氛圍濃厚,活動設置寓教於樂。華人家長們樂於帶孩子前去體驗各種文化活動,這是融入當地文化環境的一種方式。

除了各類慶祝活動外,為銘記“六一”國際兒童節成立的歷史意義,俄羅斯聖彼得堡則在兒童節當天舉辦公益活動,為患病兒童提供醫療和社會支持。“我們要看到處於困境中的兒童,並積極提供幫助,這是一種社會責任。”范新明說道。

在坦桑尼亞,當地僑團會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向孤兒院的孩子們捐贈生活必需品,陪孩子們做遊戲。坦桑尼亞華人華僑聯合會會長武全勝表示,聯合會和在坦華人企業希望盡綿薄之力,為孩子們送去溫暖,並搭建兩國友誼之橋。

雖然6月1日被稱為國際兒童節,但並非所有國家都在這一天慶祝。西班牙華人家長盧西說,每年的1月6日是西班牙的兒童節,也稱三王節。根據傳統,父母要向未成年的子女贈送禮物,以示美好祝福。

據盧西介紹,在1月5日的傍晚和6日的早上,西班牙各大城市會舉行花車遊行。花車上的演員向孩子們拋撒糖果,並在遊行結束時發表節日祝福演講,企盼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

“慶祝兒童節不僅是向孩子送出對未來的美好祝願和期盼,更是希望社會各界能够正視兒童的發展需要,為孩子提供健康良好的成長環境。”澳大利亞墨爾本華人家長崔小巍表示。

澳大利亞將每年10月的第四周定為“兒童健康周”,旨在關注兒童的健康狀況和孤殘兒童。部分中文學校和機構則會在6月1日舉辦扎染體驗坊、臉譜繪畫等特色文化活動,讓孩子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兒童節的另一個重要意義是給孩子提供一個多元的文化環境,讓他們保持探索世界的樂趣。”崔小巍說道。

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副教授、英國劍橋大學訪問學者辛旭表示,人們需要認可兒童作為獨立個體存在的價值,肯定他們的能動性和創造力。

“現代兒童觀強調兒童是家庭、社會和國家的未來,兒童被傾注了太多期待。家庭期望越高,‘雞娃’越強烈。”辛旭認為,家長需要正視兒童的心理情感需求及其意願,平等地與其對話。

“我們要在各國的歷史文化情景中理解兒童與童年的性質及其變遷過程,追求符合自身歷史需求的兒童福祉。”辛旭說。

劉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