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驗車互認

初步探討

2023-06-06

【本報訊】隨著澳車北上開通,車主對於驗車服務需求有增加。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昨表示,就一地驗車三地互認,已經與有關部門作出初步探討。

昨日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議員梁孫旭表示,澳車北上、橫琴單牌車、粵澳及港澳兩地牌車主進行申請或續期時,除了按要求進行驗車外,如果該車輛需強制驗車,會出現重覆驗車的情況,為車主帶來麻煩之餘,亦加重公共部門的行政壓力。而且本澳僅得一間跨境車輛指定驗車機構,面對大量驗車需求,出現「驗車難」,他提出制定「一次驗車,三地互認」管理機制。

羅立文昨表示,就一地驗車三地互認,已經與有關部門作出初步探討。另交通事務局局長林衍新表示,由於內地、港、澳三地的驗車的項目內容不一,未能達成共識,例如本澳的不少驗車項目是與內地一致,但有部份項目則與香港不一致。

除了一地驗車三地互認,議員亦關注到本地驗車難問題。梁孫旭指,去年六一八疫情後,有接近八萬五千台須接受定期檢驗的車輛未能如期受檢,部分積壓至今年上半年進行,再加上今年有另一批須強制受檢車輛,交通局轄下兩個驗車中心及有關人力資源難以應付驗車需求,即使當局升級驗車設備及系統、調整驗車流程以縮減驗車等候時間、調配人手,以調升一成檢驗額,每日預約名額仍基本額滿,仍有不少車主無法驗車。他建議,當局建議延長驗車年期,以減少排隊驗車時間,以及減低車主因驗車而棄置舊車、再購新車而產生的廢車。

林衍新表示,去年六月十八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有二萬八千台車受影響,最終只有五百二十台車因沒有驗車而逾期受罰。今年首三個月未完成驗車的車輛,期限已延至六月底,並指,目前網上預約時間充裕,又指有部份車主偏好在較後、接近驗車期屆滿才預約。但他認為,目前驗車服務足夠。

林衍生又指,今年有十七萬台車需要驗車、明年有十五萬台需要驗車、二零二六年有十八萬台車需要驗車。他承認,二零二五年至二零二六年,由於每日平均有七百五十台車輛需要驗車,已經超出驗車中心日均接待七百二十台車的上限量,需要研究如何解決有關問題。他稱,會朝修改法律,如《新道路交通法》、驗車規章等著手。羅立文指,由於預算限制,不能增聘人手,只能透過其範疇內部調動十至二十人到驗車服務。對有意見提出放寬驗車年期,羅立文指,內地是滿六年後首驗,需要與內地銜接,澳門不能向後推移。

有不少議員批評交通事務局,有議員指,有車主反映,現場等待驗車遇上特別情況時,需要等上一至兩小時,政府預見兩年後驗車壓力爆煲,既不能增聘人員、又不能朝外判、放寬驗車年期等考量,這種處理方法缺乏前瞻性,促請政府找出對策方法。林衍新指,今年一至五月,現場平均等候驗車時間只需二十八分鐘,去年, 使用驗車服務的市民平均等待時間亦減少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