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口岸二期今日完工

料八月後啟用

2023-06-07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表示,橫琴口岸車道二期工程預計今日完工後,車道數量將由原來八條,增加至三十條。他預計會吸引更多車輛使用橫琴口岸,減低港珠澳大橋口岸的車道壓力。

黃少澤昨出席立法會口頭質詢時表示,自取消兩地牌車輛單雙號限行分流措施後,今年三月至五月,經關閘口岸、港珠澳大橋口岸及橫琴口岸出入境車輛總數為1746‚436架次。其中經關閘口岸出入境車輛共640‚853架次,平均每日6965架次出入境,佔出入境車輛總數三成六七;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入境車輛共602376架次,平均每日6547架次出入境,佔出入境車輛總數三成四四九;經橫琴口岸出入境車輛共503207架次,平均每日5469架次出入境,佔出入境車輛總數兩成八八一。由此可見,本澳三大陸路口岸車輛通關數量非常接近,各口岸功能定位清晰,對車輛通關明顯起了分流作用。

他還透露,原定於去年底完工的橫琴口岸車道二期工程,因為受疫情影響,工期因而受延誤,珠方已經於四月中下旬將之移交予澳方,預計在今日完工。雖然已作移交澳方,仍然需要進行聯調聯試,他預計八月後可以通車,車道數量將增加至三十條,以及預計會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預計會吸引更多車輛使用橫琴口岸,減低港珠澳大橋口岸的車道壓力。

另外,黃少澤在回應議員葉兆佳就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啟用時間時表示,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土建部分已於五月上旬完工,該轉運站的營運由經濟及科技發展局負責,澳門海關負責監管有關貨物的通關程序。未來對於進入貨物轉運站車輛,海關將根據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提供的“用戶登記及預約系統”實時資料,在出入境車道對有關車輛作出監管;進出口的貨物,須於相應的港珠澳大橋口岸入境或出境貨場完成清關程序。現行的貨物通關便利措施均適用於港澳陸路貨運,包括清關易、中轉易等。

海關關長黃文忠補充,將設港、澳泊車位各十一個,預計約四十分鐘可處理一部車輛,每日可處理三百九十六車次(以廿四小時運作計)。他認為,暫時足夠以及分流海上貨物來澳,並將會與經科局研究優化貨運站的運作。

經科局對外貿易處處長林凱健表示,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預計於今年下半年投入運作,目前已經就營運實體進行開標,以及就運作指引、預約及收費方式作研究。

就該貨運站的啟用,有議員關注日後的貨運量,以及為東方明珠一帶造成的交通壓力;有議員則提出,港珠澳大橋車中港澳道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提升通關便利性。黃少澤指,港澳間推行合作查驗、一次放行中涉及法律、執法區域等問題,故現時未有條件和此方面的推行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