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二百年古榕斷枝

壓毀百年天后古廟屋頂

2023-06-15

廟宇頂部部分結構和瓦片被塌下的樹枝壓毀。

折斷的古榕樹分枝壓著廟宇。

【本報訊】漁翁街天后古廟一棵有逾二百年樹齡的古榕樹,其中一支直徑約四十五厘米的分枝昨早折斷,壓毀廟宇的屋頂,事件中無人受傷。經土地工務局檢查後,認為古廟結構沒受大影響。市政署和文化局正展開善後。

事發於昨日早上約十時,約十米高的古榕樹其中一支直徑約四十五厘米、長度超過五米的分枝突然折斷,壓著廟宇,導致廟宇頂部的部分結構和瓦片損毀,碎片瓦礫散落地上,廟宇負責人致電多個政府部門處理。

事件中沒有人受傷,消防員接報到場處理,清理斷下的樹枝。市政署、土地工務局及文化局事後分別派員到場了解情況和跟進事件,工務局人員經檢查後,認為廟宇沒有即時危險、內部結構無受大影響。塌樹範圍暫時圍封。

據悉,事件中之古樹為細葉榕,樹齡二百六十二年,在二零二零年十一月納入「古樹名木保護名錄」,市政署經初步檢查,發現斷枝的木質出現腐枯情況。文化局表示,待完成古樹的處理後,將對廟宇屋頂進行修復。

翻查資料,受損毀的天后古廟亦有逾百五年歷史,初建於一八六五年,由居士黃文海籌款築建,在一九八七年曾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