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逾十萬居民綁定電子身份

市民過關嘗新稱方便

2023-07-01

即日起,已綁定「電子身份」的居民只需打開「一戶通」的「我的通關」二維碼及確認身份後,便可用之於六個口岸的人工通道及非「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自助通道通關。

即日起,居民只需打開一戶通“我的通關"二維碼及確認身份後,便可使用“電子身份”於6個口岸的人工通道及非“合作查驗 一次放行”自助通道通關。

政府相關部門代表向傳媒介紹「電子身份」通關流程及相關安排。

工作人員在口岸協助居民以「一戶通」應用程式綁定「電子身份」。

【本報訊】可當作澳門居民身證使用的手機「一戶通」應用程式內的「電子身份」功能昨(三十日)起上線。首日已逾十萬名居民綁定「電子身份」,並有不少居民即嘗鮮用其通關二維碼代替身份證去通關。當局指,居民綁定反應踴躍,而相關系統運作暢順。

據身份證明局統計,首日截至晚上九時,超過十萬人成功綁定「電子身份」。政府昨早在已裝設可掃瞄使用「電子身份」的關閘口岸安排傳媒實地採訪。當局還在多個口岸現場增設專門櫃位,派員協助有需要的居民即場綁定「電子身份」並生成通關二維碼,以及回應查詢。

居民:過關仍會帶身份證備用

在人員教導下綁定「電子身份」過關的郭先生稱,其身份證因有缺損而未能使用自助過關,故新功能對其而言很方便,可重新自助過關,也感覺整個過關流程變得較快。往後他會繼續選用二維碼過關,但仍會帶身份證,作「兩手準備」。

有居民表示,已事先在家中做好綁定,並得知昨起啟用就即用,認同新功能可提供多一個途徑,但仍會帶身份證,因「安全感大啲」。有使用的長者坦言,初期使用有少少困難、不太熟識,但相信可慢慢應付得來。有用實體證過關的居民稱不清楚有關新服務。

黃劍虹:六口岸逾五百通道機具到位

在場的治安警出入境管制廳廳長黃劍虹表示,現時警方已在六個口岸共加設逾五百台掃描讀取有關二維碼的機具,包括一百八十四條自助通道,而有的人工通道約三百條,有的車道則有四十多條。

而根據警方提供資料,昨零時起至早十時,已有逾一千三百人次使用通關二維碼通關,大多在關閘,而當中約一千二百人次都是在自助通道使用。

周偉迎:綁定人收料幾何級數上升

身份證明局局長周偉迎說,截至昨早十時半已有逾四萬人在「一戶通」綁定「電子身份」,情況符合預期、非常踴躍,相信隨後數字會「幾何級數上升」。至昨早通關情況是非常暢順。

行政公職局副局長吳惠嫻指,新功能帶動「一戶通」開戶人數進一步上升,期望未來會有更多人去使用新功能。「一戶通」技術團隊會持續留意系統運作情況,至今一切正常。

目前通關二維碼不適用與內地合作查驗通道等。對於擴大使用範圍,黃劍虹回應道,不論本澳、香港還是內地,都朝提升通關效率、便利化方向,三地也一直有就此方面溝通交流,唯這仍需三地互相配合和待商討,包括相應的法律法規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