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新橋區水浸渠道優化

最後一期工程周日展開

2023-07-08

新橋區下水管道優化計劃第三期及臨時交通安排新聞發布會在昨午舉行

連勝馬路及光復街加建排雨水管道工程將在星期日展開

【本報訊】緩解新橋區水浸渠道優化計劃最後一期工程將在星期日展開。市政署廳長何萬謙表示,今次工程是擴容渠道,有助紓緩水浸壓力。並提出,光復街的雨水將會分流到筷子基雨水泵房排走;而筷子基雨水泵房將可補充現時林茂海邊大馬路兩個雨水泵房,前者竣工後將可見到明顯效果。

市政署將於七月九日啟動緩解新橋區水浸渠道優化計劃最後一期工程,分階段在連勝馬路及光復街一帶低窪區域加建雨水管道並接通現有箱涵渠,增加排雨水能力,同時,拆除原有合流管道,新建清污分流雨水及污水管,達致清污分流,預計九月內竣工。

工程的第一階段七月在羅白沙街至光復街間的一段連勝馬路進行,爭取八月底暑假結束前完成,恢復連勝馬路正常行車。同期亦於渡船街與光復街交界施工,預計三星期完成並恢復渡船街正常行車。第二階段則於連勝馬路至渡船街的一段光復街進行,爭取九月內完工並恢復正常行車。

緩解新橋區水浸渠道優化計劃的第一及第二期已分別於二零二一年及二零二三年五月按計劃完成,三期工程完成後,將有效分流,優化區內公共渠網,提升排雨水能力。

市政署道路渠務廳廳長何萬謙表示,光復街的水浸較高,需要把雨水分流到林茂海邊大馬路,經筷子基雨水泵房排走。並指出,因為暴雨加劇,筷子基雨水泵房補充現時林茂海邊大馬路兩個雨水泵房的排水能力,竣工後將可見到明顯效果。今次工程都是擴容渠道,有助紓緩水浸壓力。

因應巿政署開展緩解新橋區水浸渠道優化計劃,施工期間連勝馬路、渡船街及光復街部份路段需分階段封閉交通,預計會對區內交通造成一定壓力及對市民出行造成不便,巿政署及交通事務局將因應施工情況公布各階段的臨時交通安排,呼籲巿民留意,及早規劃出行路線。

自七月九日(周日)早上十時起,毗鄰羅白沙街的一段連勝馬路實施封閉交通,前往高士德大馬路方向的車輛需取道光復街及三盞燈行駛;自七月十五日(周六)早上十時至七月底,渡船街與光復街交界亦因施工而實施封閉交通,車輛在駛至近義字街路口時須繞經渡船巷前往連勝馬路或俾利喇街方向;及後工程將向連勝馬路及光復街交界推進。

上述措施爭取於暑假內結束,並恢復正常行車。九月開學後,將只封閉介乎渡船街與連勝馬路之間的一段光復街,對區內交通影響相對較少。

此外,考慮到區內商戶營運、家長接送學童的需要,周邊亦設有臨時上落客貨區及電單車泊車區。巴士方面,「連勝馬路/高士德」站及「渡船街/婦聯」站將分別自七月九日早上十時起以及七月十五日早上十時起暫停使用,多條途經連勝馬路及渡船街的巴士路線需要改道行駛及調整停靠站點。

交通事務局交通管理廳廳長曾祥軒表示,新橋區道路較窄,且是單行線為主,初步評估工程無可避免導致塞車。他提出,駕駛者在施工期間不要再經新橋區前往其他地區,前新橋區消費的市民盡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