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灣斬樹 張司致歉

2023-07-15

張永春回應傳媒提問

【本報訊】筷子基北灣海傍多棵樹木因工程被「斬除」惹起坊間熱議。繼市政署發文解釋樹該砍後,行政法務司司張永春也親自就事件致歉,承認當局事先未向社會大眾溝通說明清楚,工作實有瑕疵與不足,需要檢討。

先斬後奏做法有瑕疵

張永春昨在行政會記者會上回應北灣涵箱渠泵站工程砍樹一事。他表示:「關於砍樹嘅情況,都係講句對唔住。因為件事嘅操作程序係有瑕疵,同市民、同社會嘅溝通唔係好及時,同埋解說得唔係好清晰。」

張永春接著解釋砍樹不移樹的理由:第一是由於要在該處地下建涵箱渠,有關樹木一定無法在原地保留,不是移植就是斬除。而經綠化專業同事評估後,當中兩棵具價值及可移植的,已妥善移植到其他地方。

自言自己對此第一反應也是為甚麼要砍樹的張永春指,第二是有關樹種主要為木麻黃,是與黑沙七公頃地同類同時代的樹,也已有三十年樹齡,其生命週期也差不多要完結。

未來新樹定好過舊樹

同時,該類樹種的樹蔭遮陽效果尤在夏天時不起作用,故當局經技術評估後認為,這些樹的綠化價值不值得再移植他處,反而是在工程完成後擴建休憩區並補種其他適合的樹種,屆時不論綠化景觀和樹蔭等各方面「一定好過依家」。

經過一番說明後,張永春續謂,當局砍樹時未有預先向社會和市民作詳盡的溝通,這方面的工作確實有不足,他們需要檢討。

又為工程對交通營商影響致歉

在上述致歉前,他已強調,當局是經全面評估,該涵箱渠泵站工程需要興建,落成後可大幅改善該區落雨水浸的問題,具一定效益。然而,效益未見前,工程不論對營商及出行環境都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和不便,「先同大家市民講一聲抱歉,希望大家多啲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