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報章為 第 13423號

2023年07月21日

星期五

得勝之戰

2023-07-21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海軍用霍奇克斯機關炮

澳門旅遊景點,大三巴牌坊是標誌,此座聖保祿教堂遺址,是大多數遊客必訪之地,到此一遊的旅客,亦多會順道到側邊的的大三巴炮台(即聖保祿炮台)瀏覽,同時會進炮台內的澳門博物館參觀,了解一下有關澳門的歷史文化和社會發展歷程。在澳門眾多博物館中,展出與澳門發展有重大關聯的博物館,除澳門博物館外,位於媽閣的海事博物館亦有豐富的展覽資料,因為澳門是海邊城市,發展歷程與海事方面有著極密切關係。海事博物館在推廣海事歷史知識的同時,亦道出了很多與澳門發展變化的歷史文化,剛於展期至四月十日的『澳門海上防禦四百周年專題展』,正是宣傳澳門海事文化,和讓大眾加深對澳門海事歷史的認識,尤其是在海上防禦工作方面。

是次展覽設有多個主題區,展出了不少的珍貴圖像和資料,包括中國早期發明的火器,香港海事博物館藏的十八世紀澳門古圖,亦有相當的實物展品,例如十五世紀末的中國式銃,十六世紀的佛朗機銃(仿製品),及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海軍用霍奇克斯機關炮等。

專題展認識往昔重火器

展覽資料指;『佛朗機』一詞曾是明朝時期對葡萄牙人的稱謂,因此對葡人製造的先進火炮都稱為佛朗機火炮,佛朗機炮是後膛上彈連發炮,設計機動性強,火力強且可在短時間內連續發射,具有散熱快速和炮身不易爆裂的優點,是當時歐洲最先進的火器設計之一,後來明朝亦仿製此類火器用來打擊海盜抵禦外敵。至於由美國人發明的霍奇克斯機關炮,炮身設有五支炮管,炮彈直徑37毫米,平均每分鐘可射四十三發,最大射程可達兩公里,霍奇克斯機關炮最大優點是快速、精準地摧毀敵人的魚雷攻擊,在第一次大戰期間,被歐洲多國海軍採用。

海事博物館是於一九九零年六月廿四日開幕的,選擇在這天開幕,是因為當時的澳葡政府為紀念一六二二年六月廿二至六月廿四日,歷時三天的『葡荷澳門戰役』,駐澳葡軍於六月廿四日將來犯的荷軍擊潰,是次戰勝讓葡人可在澳門管治了數百年,為紀念此役戰勝,葡人將六月廿四日定名為澳門主保日,後又易名為澳門城市日。『澳門海上防禦四百周年專題展』中,其中一個主題項目主便是以該次戰役為題的『得勝之戰──葡荷澳門戰役』。

葡荷澳門戰役成紀念日

此專題展覽的導賞小冊子寫出;十七世紀初澳門已是一顆耀眼的東方明珠,當時最受歡迎,最珍貴的產品都會從不同的來源地進入澳門,繼而轉運至世界各地的市場,當時澳門這個得天獨厚、繁華富裕的城市,不單吸引了遊歷和謀生等不同目的而遠道而來的異鄉人,這時期原為西班牙屬地脫離獨立的荷蘭,以及英國也相繼組成艦隊航向遠東,與合併後的西班牙和葡萄牙,角逐利潤豐厚的遠洋貿易,澳門這個具有特別優勢的中國對外港口,自然也成為這些艦隊的目的地之一,其中荷蘭早在一六零二年開始,已多次派船駛至澳門水域,圖進行伺機侵佔,碍於與西班牙簽訂了十二年停戰協議(1606-1621)因而暫停進一步行動。

當協議結束後,荷蘭隨即向澳門發動戰爭,當時荷蘭屬海上強國,原以為可以輕易攻下防守力薄弱的澳門,並於一六二二年由十四艘戰艦及多隻小船組成的艦隊,發起最大的海上入侵,展開攻擊澳門行動,在六月廿二日荷軍探子上岸偵查後,翌日向加思欄炮台發炮轟擊,至六月廿四日荷軍於劏狗環海灣登陸,在乘勝追擊下進入市區二龍地段時,居澳的耶穌會會士從大炮台發炮轟擊荷軍,轟中荷軍火藥桶令荷軍受創,荷軍原想佔領東望洋山,但遭到葡軍伏擊,節節敗退,最後僅有百餘兵力的葡軍,將八百多名登陸的荷軍部隊擊敗,荷軍戰死約百人,多人被俘。

是次戰役後,荷人未敢再犯澳,戰事留下了相關的歷史痕跡,現時市中心的荷蘭園區,正是當年荷軍遭擊潰及敗退被俘地點,附近得勝花園就是葡人弘揚戰勝荷軍而命名,花園內有座在一八七一年豎立的紀念碑,就是紀念是次『得勝之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