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團體紛加入叫停黑沙水庫觀音像項目

2023-07-24

【本報訊】政府耗資逾四千萬元在黑沙水庫興建廿八米高觀音銅像,除議員林宇滔叫停外,工聯、民建聯議員亦都叫停。也有關注野地保護的團體希望撤回工程,還原原貌。市政署今午舉行記者會,再次介紹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

議員李靜儀、梁孫旭、林倫偉、李振宇(工聯)昨早向傳媒發稿宣稱,近日收到不少居民的意見,包括:不同意在黑沙水庫興建觀音像等。議員已向政府反映上述民意,期望政府從善如流,停止有關項目計劃。

民众建澳聯盟昨午在社交媒體發帖表示,議員施家倫、宋碧琪、李良汪(民建聯)再促停建黑沙觀音像,回應社會訴求;並促增施政透明度,檢討大型工程公帑運用情況。

議員黃潔貞、馬耀鋒(婦聯)亦向傳媒發稿表示,對於已開展的黑沙水庫工程,他們建議可先暫緩工程,待整個項目充份吸納社會意見,凝聚更多社會共識,再重新選定建設方案內容。

關於黑沙水庫內興建觀音像,議員何潤生、梁鴻細、顏奕恆(街總)也向傳媒發稿表示,他們主要建議當局多聆聽社會各方聲音,讓建設與自然和諧共生,宜充分考量綠化觀賞效果及居民安全。

另外,與林宇滔相關的傳新澳門協會在上星期發起「停建黑沙水庫觀音雕塑,原地保留燒烤滑草設施!」的聯署 (https://reurl.cc/94Lpex),該會昨午公布,已經收到接近八千人簽名。

繼林宇滔提出書面質詢,議員高天賜也詢問政府:有否為建造大型觀音雕像諮詢澳門雕塑學會、建築師協會和工程師學會?為何直判相關工程前沒有諮詢本地公司或約千位建築和雕刻家?

身兼自然教育導師、澳門環保學生聯會會長的陳俊明向傳媒表示 (https://reurl.cc/N096N5),堅決反對「黑沙水庫工程」,該工程除了無法增加澳門緊絀的人均綠化面積外,亦憂慮其日後對周邊生態環境造成影響。

由澳門生態愛好者創立、名為「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的社交媒體專頁表示 (https://reurl.cc/94aXaj),這次在黑沙水庫規劃的大型工程,大眾的眼球都被那個「四千萬雕像」引走,但其實更值得關注的仍是毫不起眼的「黑沙水庫郊野公園重整及優化工程」。

並稱:「未來經市政署的『重整及優化』工程後的黑沙水庫會變成什麼樣子,我們不敢想像。但想到同樣經歷完大工程,變得面目全非的九澳水庫,我們還是不要抱太大期望。」

「沃門生態沙漠掙扎日記」也提醒,除了黑沙水庫外,是次重點還有附近即將建造「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的臨時閒置綠化地。這些空地在大眾眼中只是一片草地和爛地,但這些人為干預較少的生境卻是重要的生物寶庫。

非牟利營運社團「綠野之友」在社交媒體發帖表明 (https://reurl.cc/XEykb0),郊野公園不是可供任意搞大型工程的閒置地或荒地,市民更需要大自然的空間而不是又一個觀音像。希望市政署撤回黑沙水庫郊野公園工程及還原原貌盡快開放給市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