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停建觀音像平民憤

十四億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

繼續去馬

2023-07-25

【本報訊】政府已經直判黑沙水庫觀音銅像建造工程,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昨午提出,鑒於市民各有不同意見,考慮到整治黑沙水庫的本意是為市民提供一個優質、多元的休閒場所,特區政府不希望因為一個民生工程而引發社會分歧及爭議,故決定停止興建觀音銅像。市政署將會做好善後工作。

政府在今年四月把設計、製作、安裝黑沙水庫郊野公園廿八米觀音銅像直接判給廣州市上國藝術有限公司。在議員林宇滔於七月十三日提出相關書面質詢後,政府才在七月十八日作出介紹,隨即引起社會反彈,要求停建。

昨午,市政署舉行新聞發布會,再次介紹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歷時一個半小時。

隨後,負責監督市政署的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特區政府在上星期的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黑沙水庫的整治計劃。市民對是否應該在該區設置觀音像有不同的看法。就這個項目,經過數天,偕同市政署與社會各界,包括:主要社團、教育界、青年團體等溝通,充分聽取意見。

不願見一個民生工程引發社會紛爭

續稱:「鑒於市民對觀音像項目的意見各不相同,考慮到整治黑沙水庫的本意是為市民提供一個優質、多元的休閒場所,特區政府不希望因一個民生工程而引發社會分歧及爭議,故決定停止興建觀音像項目。」

與觀音像相關地段的基礎工程已經開始一段時間,張永春指出,已通知相關公司停止開挖,並要求盡快將土方回填。為防止水土流失會先種草,至於該處如何加以善用,會持續聽各界意見。並提出,市政署爭取於短期內重新開放滑草場及燒烤爐;但是,因為吊橋及水壩頂的通道存在安全風險,仍會暫停開放。

張永春也稱:「在此項目的推進過程中,我們在工作中存社會敏感度不足、訊息發放不及時的問題,需要認真檢討。」

違約不存賠償問題?

今次違約要否賠償?張永春回應傳媒時表示,由於合同訂定是分階段支付,應可不為未開始的階段支付,故不在賠償問題。他補充,以上只是自己的法律理解,始終要按合同條款處理。被問及相關公司對於終止合同有何回應,張永春表示,暫時沒有進一步資料。

一般而言,大型工程展開前需要按照法律申請規劃條件圖,公眾可能因此及早知悉。張永春回應傳媒時表示,相關工程不需要規劃條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