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隆新街福隆新街擬設步行區

2023-07-26

文化局提出將福隆新街一帶列為步行區

【本報訊】文化局在「新馬路任我行」之後展開研究,昨向文發委提出將福隆新街一帶列為步行區的構想。該局現正與福隆新街的坊會、商戶、居民密切溝通,暫未確定推出時間。

文化局長梁惠敏(見圖)昨在文化發展諮詢委員會平常全體會議結束後,向傳媒介紹指福隆新街位於城市核心中區位置,是澳門半島一條古老街道,其周邊街道文化資源眾多、集中且具特色,有條件進行活化利用,可創設條件供大眾駐足遊賞、為文創及藝術表演提供平台,以及優化營商環境,串聯周邊文物建築群及核心旅遊區。

文化局已與市政署、交通事務局、治安警察局初步溝通,梁惠敏表示,大家都認為該區具備條件闢作步行區。文化局現正與福隆新街的坊會、商戶、居民密切溝通。

初步構思步行區範圍為福隆新街、爐石塘巷、新填巷、桔仔街及何老桂巷之間的區域;考慮在早上至晚間實施步行區方案,凌晨至早上時段將有限度通車。

梁惠敏提出,步行區計劃期望以福隆新街為核心,與周邊平日旅客及市民人流相對密集的新馬路、議事亭前地、崗頂前地文物建築群等核心旅遊區串聯,同時達致分流。

有傳媒詢問:相對於其他澳門的舊區或者其他地方的舊區,「福隆新街區」有何吸引力?打造一個舊區成為步行街,究竟有否主題?「福隆新街區」的主題是甚麼?

梁惠敏回應,活化多個舊區是政府希望達成的工作。「活化舊區,我哋唔係去打造一個主題公園。所以,我哋唔一定要去設定一啲主題。」續表示,要是針對舊區本身的特色來活化。她指出,在澳門,甚至在鄰近地方,找不到好似福隆新街,有七十多座統一風格的特色傳統嶺南建築。

「無論係做新馬路(任我行),或者做今次嘅福隆新街(步行區),其實最主要有人流來,我哋先至傳遞到文物知識、澳門發展歷史、澳門城市變遷。」梁惠敏也提及,過去二十年,坊會都問政府如何引來人流;她認為,設立步行區是政府可以做的主導工作,令到當區具有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