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創新發展

引發第一動力

中國何以成為創新大國

2023-07-28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

河北唐山-延伸鋼鐵產業鏈培育發展新動能

谷神星一號遙六運載火箭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

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給全球經濟帶來了巨大機遇與挑戰。

創新,是破局開路的利器,點亮面向未來的希望。從中國空間站築夢蒼穹到國產大飛機翱翔藍天,從高鐵飛馳神州大地到5G連通大江南北……近年來,中國一批批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湧現,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增進民生福祉。正如美國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所說,中國加快創新發展,對中國有利、對發展中國家有利、對世界有利。

激活創新體系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自古以來,科學技術就推動著人類社會向前發展。從某種意義上說,科技實力決定著世界政治經濟力量對比的變化,也決定著各國各民族的前途命運。

中華民族是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族。先人們早就提出,“周雖舊邦,其命維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憑藉造紙術、火藥、印刷術、指南針聞名世界,在天文、醫學、農學等多領域成就碩果纍纍,對世界文明進步影響深遠、貢獻巨大。

習近平多次強調“抓住了科技創新就抓住了牽動我國發展全局的牛鼻子”“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圍繞科技創新提出一系列奠基之舉、長遠之策,推動我國向著建設科技強國的目標穩步邁進。

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佈《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提出科技創新“三步走”的戰略目標,明確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新時代中國的科技創新步伐有力而穩健。

中國發揮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通過新型舉國體制推動科技發展。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今年3月發佈的一份報告說,中國目前在44項“關鍵技術”中的37項處於領先地位,涉及太空探索、機器人技術、人工智能等領域。

今年5月最新發佈的自然指數顯示,中國作者在2022年對高質量自然科學研究做出了最大貢獻,在高質量期刊上發表論文份額首次排名第一,超過美國。

此前在談到中國科研之所以不斷取得進展的原因時,英國《自然》雜誌總編輯瑪格達萊娜•斯基珀表示,中國對科研的長期持續投入、積極參與國際合作和大力發展教育等是重要因素。

培育創新人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第一動力,而人才是第一資源。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歸根結底要靠高水平創新人才。

從勞動力要素看,中國有8.8億勞動年齡人口,人口平均年齡達38.8歲。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達2.4億。2021年,中國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9年,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首位,中國人力資源的新優勢正在顯現。

2022年,新修訂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進步法》提出,國家加快戰略人才力量建設,優化科學技術人才隊伍結構,完善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等創新人才和團隊的培養、發現、引進、使用和評價機制。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研發人員總量為572萬人年(人數同工作年數乘積的總和),是2012年的1.8倍,穩居世界第一,每萬名就業人員中研發人員數由2012年的43人年提高到77人年。中國內地入選世界高科學家數量從2014年的111人次增長到2022年的1169人次。

培育創新沃土

中國載人登月火箭主力發動機單台試車時長創新紀錄,“中國天眼”FAST探測到納赫茲引力波存在的關鍵性證據,中國第三艘航空母艦福建艦下水……創新驅動下,一系列“大國重器”驚艷亮相,多項超級工程穩步推進。

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發佈的《2022年全球創新指數》顯示,中國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第11位。《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報告也顯示,2021年中國有效專利數量排名全球第一。美國彭博社發表評論說,中國近十年來一直專注于通過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實現更高質量的增長,這些高技術領域正為中國經濟創造更多更高的價值。

英國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傅曉嵐表示,開放的國家創新體系使中國走出了有特色的創新之路,為過去十年中國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力,也為其他國家樹立了榜樣。過去十年,中國在很多創新行業和領域實現了突破,人工智能、航天技術、深海探索和新能源科技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為中國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中國雜交水稻技術助力非洲實現糧食自足,中企承建的印度尼西亞雅萬高鐵為當地人民生活鋪就幸福路……科學跨越國界,中國正與世界共享科技創新。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中國作為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關鍵靠創新,根本靠創新。面向未來,中國將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沿著創新驅動的大道不斷進發,在全球創新版圖中留下鮮明的中國印記。(張曉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