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跨境貨物轉運站八日啟用

2023-08-03

跨部門聯合講解會有百多名業界出席

李國輝

黃國勝

【本報訊】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將於八月八日起開通,經科局、交通事務局、海關及營運服務公司昨舉行“跨部門聯合講解會”,向業界講解有關工作。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將以七乘廿四,全天候式開放,但使用前需要預約,以及取得相應的駕駛執照資格、購買珠港澳三地保險等,澳門物流貨運聯合商會理事長李國輝預計,初步可以分流港澳海路貨運量中一至兩成貨運量,未來隨著市場需求,將會再有增長。

聯合講解會會上,經科局對轉運站的場地及配置、一般規定、服務預約、收費及使用方式進行講解,轉運站分為集裝箱轉運區、散貨轉運區(貨台)及辦公樓,集裝箱轉運區提供集裝箱吊運服務;散貨轉運區貨台提供港澳貨車的貨物裝卸對接服務,使用服務需預約及預先繳付費用,並於預約時間首十五分鐘進場,費用表載於第118/2023號行政長官批示,一般收費由二百元起。另海關表示,正全力推動三地一鎖,減少抽查,提供最大程度便利。

港澳貨車在預約後,雙方車輛應按時到達轉運站,並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引下停泊到相應的泊位,由營運服務公司負責貨物裝卸及集裝箱轉運服務。貨物及司機進入轉運站及清關的安排,所有已進行營業稅登記的營運貨車在預約後可進入轉運站,轉運站不設清關,經轉運站轉運的貨物,須於港珠澳大橋澳門海關站辦理清關手續。

經科局對外貿易及經濟合作廳廳長陳詠達表示, 轉運站採用“境內關外”模式,香港貨車不需入境澳門,更能縮短物流時間,使兩地貨物通關便利化程度大大地提升。他又表示,香港一直是澳門最主要的貿易夥伴,八成貨物經香港運到澳門,兩地貨運物流關係密切。在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開通後,兩地物流運輸可以海運陸運雙軌並行,產生互補作用,將可提升物流效率,進一步促進兩地貿易活動。特區政府會持續推動澳門特區經濟發展,並支持中小企業應用科技實現經營和管理創新。他期望,本地業界把握機遇,提升管理、改進技術以應對新的挑戰,利用好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促進業務發展。

講解會約有一百二十位物流運輸業界代表出席,提問環節中,業界關注操作細節、收費、保險等事宜。另下午,業界獲組織到該轉運站參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黃國勝表示,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能夠填補港澳之間陸路貨運的空白,由陸路點對點運輸,時間上有優勢。也認為收費合符實際需要、合理。李國輝亦認為,收費合理。

黃、李二人指出,由於大量的貨物運輸以海路運輸成本較低,相信港珠澳大橋澳門跨境貨物轉運站投入運作後,不會令港澳兩地的海路貨運運輸被取代。李國輝續指,正與香港合作伙伴相討合作方案,以及等港方公佈有關措施和安排。他預計,跨境貨物轉運站初步可以分流港澳海路一至兩成貨運量,未來隨著合作的順暢及市場需求,將會再有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