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成立以來第三次拍賣土地

底價十一億及七億多

氹仔車胎公園兩地段建私樓

2023-08-10

面積有三千五百平方米的「BT8」地段,招標底價為十一億三千六百萬元。

面積有三千二百多平方米「BT9a」地段,招標底標則為七億七千七百萬元。

位於氹仔島廣東大馬路的「BT8」地段,曾為臨時車胎公園用地之一,後因爭議而擱置,之後在總規被劃為居住用地。

位於氹仔島沙維斯街、汕頭街及桂林街的「BT9a」地段與「BT8」相鄰,同樣曾被規劃為車胎公園用地,之後在總規被劃為居住用地。

【本報訊】在行政長官賀一誠到立法會露面答議員問前夕,延宕多年的私人住宅用地公開拍賣終招標,為氹仔兩幅不建車胎公園地──「BT8」及「BT9a」。土地工務局即日起接受競投,兩地招標底價分別逾十一億及七億元。截標期為下月(九月)廿六日,翌日開標。

政府昨刊登公報並宣布,昨(九日)起就氹仔「BT8」及「BT9a」地段兩幅土地的判給展開公開招標,兩地截標日期同為今年九月二十六日中午十二時正,為期四十九天。

「BT8」地段公開開標日期為九月二十七日上午十時,「BT9a」地段公開開標日期為同日的下午三時。

是次兩地公開招標實體為土地工務局。在工務局公告中列明,「BT8」的招標底價為十一億三千六百萬元,「BT9a」的則為七億七千七百萬元。

價高者得 不限外地參與

兩地投標者不限本地,外地的也可參與,若為公司則要有經營房地産業務。判給標準為「經倘有的口頭競價後,按土地出價標準,價高者得」。但行政長官可以澳門特區利益為理由,不作出確定判給。

兩地的招標方案、承投規則等資料將於今(十日)上載至「判給土地的公開招標」專題網頁(https://www.dsscu.gov.mo/zh_HANT/sites/tender)。

工務局介紹,「BT8」地段位於氹仔島廣東大馬路,面積為三千五百○九平方米,標示於物業登記局第23141號土地。「BT9a」地段位於氹仔島沙維斯街、汕頭街及桂林街,面積為三千二百二十五平方米,標示於物業登記局第23409號土地。

根據第6/2022號行政法規《土地分類及用途》規定,兩幅土地屬於居住區,用途均為H2類居住用地。

工務局表示,為方便公眾了解判給土地的公開招標資訊,特開設的「判給土地的公開招標」專題網頁會有介紹相關法例法規、批示和最新消息,也會依法公開有關招標的訊息及重要資料的摘要等。

兩地可建樓面逾三萬二千多平方米 樓高限九十米

兩地段曾於去年底一同經城市規劃委員會討論並通過其規劃條件圖。根據工務局去年底發出、仍生效的規劃條件圖,兩地發展條件基本一致。包括樓宇最大許可高度同為九十米,最大許可覆蓋率為百分之一百,最大許可地積比率為十倍。即「BT8」可建樓面面積達三萬五千○九十平方米,「BT9a」可建樓面面積達三萬二千二百五十平方米。

兩地作為政府當年回收之閒置地,目前可謂雜草叢生,也有不少樹木。條件圖已要求未來發展商要保留地段內現存樹木,但也可找市政署幫忙移裁至地段內其他地方。以及裙樓頂層須做綠化休憩區等

政府曾表示會拿出四地拍賣。當時一併上城規會討論的還有周邊另兩幅「BT7」和「BT9」,同為住宅用地,當時也同被指是賣地之地,唯最終未出現在今次拍賣之列。

十五年前拍北灣兩地創天價

今次是二○一三年新《土地法》實施以來首次公開拍賣土地,也是特區成立以來第三次。對上一次公開拍賣土地為十五年前、二○○八年的筷子基北灣兩幅商住用地,由負責人為商人廖澤雲的天偉投資有限公司,以當年合共近十四億超底價八倍的「天價」投得兩地,後發展成「擎天.半島」。

首次拍賣土地則為二○○四年的林茂塘海邊大馬路的B1地段,由發展商李明光以超過底價三倍有多的六千七百二十九萬元投得,後發展成「明海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