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表演今年不再辦

2023-08-17

當局曾表示要把「翱遊澳門無人機表演盛會」發展成年度標誌活動。(官方圖片)

【本報訊】疫下首辦、官方稱獲居民遊客好評並欲發展成本澳標誌性年度活動的「翱遊澳門無人機表演盛會」,隨著疫後「復常」或迎來終結。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昨確認,今年沒有計劃再舉辦該無人機表演活動。

今年至今未見旅遊局就相關無人機表演活動進行招標。程衛東在出席活動受訪時表示,局方考慮到無人機表演對天氣要求較高,不確定因素較多,因此暫時沒有計劃今年再舉辦。

幻彩耀濠江將加大範圍加長時間

程衛東補充,局方今年計劃把前稱光影節的「幻彩耀濠江」延長舉辦時間,並擴大燈光裝飾、裝置範圍,「基本上係遍佈全澳門」。該活動會在十二月舉行,而具體結束時間未定,總之是會較以往長。

程衛東重申對下半年訪澳旅客量感到樂觀,相信在多項大型活動盛事,以及配合線上、線下旅遊宣傳帶動下,訪澳旅客會穩步上升。

曾要發展為澳門標誌性年度活動

旅遊局曾表示:「致力把無人機表演發展為澳門標誌性的年度活動之一,並配合延伸活動,鼓勵居民和旅客多維度參與,深化『旅遊+』跨界融合,同時與各界攜手共同促進澳門旅遊業多元創新及可持續發展。」去年延伸活動更設構圖設計比賽,向公眾徵集無人機編隊構圖設計。

前年(二○二一年)首辦無人機表演原於國慶月上演,欲頂替無法舉辦的煙花匯演,後因疫情延至十二月舉行。去年(二○二二年)再辦無人機表演則為吸客改於五月上演,也曾因天氣原因延遲兩天開鑼。該兩年無人機活動均約七百多萬元,去年更因有博企參與令政府出資減約四成。

旅客回升 投訴也增

另外,程衛東提到,當局重視旅客來澳的旅遊體驗。隨著旅客增加,旅客投訴的數字也一定會增加,但沒有多很多。當中交通是一個主要涉及方面,局方會將個案即時轉交交通部門。

對於開放網約車的意見,程認為這需要由交通部門調研,對方暫未就此諮詢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