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峰泳池改作全面開放

大眾體育班將減•長者有憂

2023-08-19

【本報訊】一些長者長期參加蓮峰泳池的水中健體班,希望身體不會惡化而連累家人。不過,體育局決定,減少蓮峰泳池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讓全澳市民有更多時間使用泳池,包括暫停水中健體班。該局的廳長指出,現在有一些蓮峰泳池的時間供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使用。

有市民致電澳門電台節目表示,之前有需要使用輪椅,之後按醫生建議參加水中健體班逾一年,身體已有改進。然而,水中健體班將在九月停辦,向體育局查詢卻得不知明確原因。

該名市民提出,沒有水中健體班後將會缺乏訓練,身體可能退步。節目主持詢問,自行在泳池訓練不可行?該名市民表示,一直在教練指導下訓練,自己年紀大,僅能做到一、兩個步驟,未能記得全套訓練的步驟。

另一致電節目的市民表示,有數百人在蓮峰泳池參加水中健體班,很多是「揸住拐杖、坐住輪椅」的長者,亦有傷後需要運動輔助復原的市民。並提出當局可否妥善安排那些參加者前往其他泳池繼續水中健體班?

節目主持人詢問,可否自己前往其他泳池運動?該名市民答:「冇教練、冇其他人睇住佢哋(長者),佢哋點去玩呀?」並指出,有些長者堅持參加水中健體班十多年,是希望身體狀況不再惡化而連累家人。

體育局體育發展廳廳長鄒國偉致電節目回應,一些蓮峰泳池的班別將在下月開始暫停。他解釋,九月份清池後,開放模式將調整為面向全澳市民開放,希望更多市民可以使用蓮峰泳池,可以滿足更多市民對體育的需求。屆時,蓮峰泳池的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肯定與過往不同,一些班別將會慢慢減少。

鄒國偉稱:「現在蓮峰泳池用咗一啲時段開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未來,我哋會開放番畀全澳市民去使用。」被問及水中健體班是否不再重辦,鄒國偉答:「暫時嚟講,九月十月所有蓮峰泳池嘅大眾班會停咗。」

鄒國偉又提出大眾體育健身興趣班的初衷,主要是希望市民參加,從中學識一些運動的基本技巧後,可以利用自己的閒暇時間更方便地前往不同場地進行體育鍛鍊。他相信致電節目的市民已經學識基本技巧,可以自己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