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朝十一至凌晨一時

福隆新街步行區計劃中秋起試行

2023-08-21

福隆新街等今個中秋起每日有十四個小時劃為行人專區,禁止車輛駛入。

福隆新街片區活化計劃由政府聯動博企永利參與、投入。

福隆新街步行區活化計劃範圍。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等開介紹會公布福隆新街步行區活化計劃。

【本報訊】政府昨公布「新馬路任我行」縮水改良版──「福隆新街步行區活化計劃」上線,將在下月底中秋節正日(廿九日)試行,每日上午十一時至凌晨一時福隆新街及周邊街巷劃為行人專用區。若計劃試行成功,當局有意將之恆常做。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昨率多個部門官員,聯同永利渡假村(澳門)股份有限公司、福隆區坊眾互助會代表開發布會,表示自「新馬路任我行」後當局一直聽取社會意見,而早前福隆新街實施步行區計劃構想公布後,亦聯同負責該片區活化的永利去持續聽意見和優化方案,昨對外公布有關試行計劃。

計劃步行區範圍涵蓋福隆新街、爐石塘巷、新填巷、桔仔街及何老桂巷之間的區域,將會每日由上午十一時至凌晨一時實施行人專用區(特許車輛除外),而由凌晨一時至上午十一時恢復通車。預計在中秋節當日實施,即九月底、中秋節國慶日連假期前。

計劃還包括注入文化商業活動、藝文表演藝術裝置、休閒餐飲等元素,吸引人流入區,並帶動區內店舖人流暢旺,期望以藝文動能盤活經濟帶來正面效益。

為配合旅客出行時間,其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五時為日間文創市集與表演活動,傍晚六時後改為街道夜市與文化導賞。歐陽瑜期望可為旅客增設夜晚好去處。

政府會在即日起於上述區域進行多項工作,包括拓寬及優化步行空間、配合設置相應的交通標識、步行區安排指示牌等;計劃分階段優化步行區道路鋪地、燈光照明、環境衛生等方面,結合街區美化設計,彰顯福隆新街特色街道風貌及歷史文化。

政府工作團隊就計劃仍會持續聽意見,並將協作完善步行區的安排工作,包括上述街區美化、交通安排,以及應急預案等,並持續關注福隆新街建築物的維護保養情況,支援建築外牆修復和翻新工作。當中永利會在步行區注入藝文表演和活動、休閒餐飲、美化裝飾、藝術打卡裝置等元素。詳細資料將稍後公布。

政府期望透過計劃,以福隆新街為核心,積極發掘、拓展和整合周邊街道的文化資源,與周邊平日旅客及市民人流相對密集的新馬路、議事亭前地、崗頂前地文物建築群等核心旅遊區串聯,創造具活力、藝文氛圍良好的休閒旅遊體驗及舒適的步行環境。

近八成居住商戶贊成

步行區範兩側共一百零二棟建築,涉及住戶約一百人,其中福隆新街有五十八棟建築,五十一棟為商戶,另七棟為住宅。對於受影響範圍內的居民和商戶意向,政府經坊會協助收集意見,結果是有約九成半住戶商戶不反對,當中近八成是贊成,表示反對的僅五人。

歐陽瑜坦言,政府計劃試行後將於年內檢討,若成功會持續舉辦。

信政府博企要投入預算不多

至於預算具體未有提及。歐陽瑜希望在透過政府主導下,並在大型企業利用商業經驗舉辦活動作引導氛圍後,可由商戶投入資金去舉辦活動,相信政府和博企要投入預算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