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錄廿四宗自殺亡

2023-08-22

衛生局公布今年第二季自殺死亡個案較首季微升,有廿四宗。

【本報訊】新冠疫情防控遠去,社會逐漸「復常」下,衛生局監測錄得今年第二季共有廿四宗自殺死亡個案,較首季多一宗,且比去年同期多四分之一,當中近九成個案為澳門居民。

澳人佔廿一宗 最細十四歲

衛生局昨公布二○二三年第二季自殺死亡監測結果,顯示有十四男十女共廿四宗自殺死亡個案,年齡介乎十四至八十四歲。當中澳門居民有二十一宗,佔百分之八十七點五,非本澳居民有三宗佔百分之十二點五。

衛生局表示,根據資料分析,該季自殺死亡原因可能與精神障礙、軀體疾病、賭博或財政問題等有關。

上半年同比持平 季度同比則多兩成半

在變化方面,衛生局僅提及今年上半年自殺死亡個案與去年同期相同。經翻查資料,上半年自殺死亡個案為四十七宗,不過若只計澳門居民的四十宗,則較去年的四十二宗下跌半成。去年全年宗數為八十宗,屬疫下三年最多。

至於對比今年首季,今年第二季自殺死亡宗數略增一宗、升幅約百分之四,當中本澳居民人數增幅約一成、多兩宗。對比去年第二季,則今年第二季增加五宗、增幅有兩成六,當中本澳居民多四宗、增近兩成四。

衛生局重申,自殺原因錯綜複雜,往往涉及精神疾病、心理學因素、社會經濟因素、家庭因素、人際關係因素,以及生物遺傳因素等。要有效防治自殺,需要所有人的關注及積極參與擔任自殺防治守門員。為協助杜絕自殺的發生,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應對身邊的人多聯繫、多關懷、多聆聽,並鼓勵受情緒困擾的人積極尋求專業協助。特區政府亦十分關注居民的心理健康,透過政府部門及社區機構有效的溝通和跨部門協作機制,持續透過提高服務可及性、擴大社會支援網絡,從家庭、學校、社區等不同層面動員社會共同關注和主動轉介信息,讓相關部門迅速介入及消除可能存在的危機。

衛生局又說,本澳的心理健康服務可及性高,居民無需轉介即可前往塔石、筷子基、黑沙環、青洲、海洋花園、湖畔嘉模、下環及石排灣衛生中心預約使用心理保健門診服務。此外,衛生局亦透過財政資助及技術支援方式,持續協助街坊會聯合總會及澳門婦女聯合總會等民間非牟利團體提供社區心理輔導服務,並積極在社區中推動和深化自殺防治守門員的培訓工作,以提高居民大眾對自殺危機的早期辨識。

衛生局呼籲受到情緒困擾及感到絕望的人士,可直接致電明愛生命熱線 2852 5222,尋求情緒疏導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