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海關聯合阻截違規日本食品流入

2023-08-25

市政署聯同澳門海關昨晚於機場貨運站展開聯合行動,對來自日本的進口食品貨物進行全面輻射水平檢測 。

【特訊】第134/2023號行政長官批示昨起生效,市政署聯同澳門海關昨日於機場貨運站展開聯合行動,對來自日本的進口食品貨物進行全面輻射水平檢測,以確保進口本澳的食品安全,同時嚴防源自福島等共十個都縣區的鮮活食品、動物源性食品、海鹽及海藻流入,保障居民食用安全與健康。

根據第134/2023號行政長官批示,本澳今日起禁止進口源自福島縣、千葉縣、櫪木縣、茨城縣、群馬縣、宮城縣、新潟縣、長野縣、埼玉縣及東京都共十個都縣區的鮮活食品、動物源性食品、海鹽及海藻,包括蔬菜、水果、奶及奶制品、水產及水產製品、肉類及其製品、禽蛋等。

市政署與澳門海關嚴格執行第134/2023號行政長官批示,加強監測日本進口食品中的放射性物質。在是次聯合行動中對來自日本的食品貨物進行輻射水平檢測,同時查驗及核實有關貨物的來源地衛生證明等文件, 確保貨物通過檢測方能進口本澳。另外,海關同時加強抽查來自日本地區的旅客所攜帶物品,嚴防源自禁止區域的食品流入,維護居民健康。

巿政署及澳門海關同時呼籲,前往日本旅遊的居民,注意切勿攜帶上述禁止進口的食品回澳。如有查詢或想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可致電澳門海關熱線89894317或食安專線2833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