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記者吳小毅離世

2023-08-26

資深記者吳小毅於昨日離世(傳協社交媒體截圖)

【本報訊】本澳資深記者吳小毅離世。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表示,吳小毅為人真誠,正直敢言,從不講違心說話,待人謙遜寬厚,相識遍天下,與人爭辯從不為一己之私;時刻毋忘記者天職,獨立批判、堅持思辨,守護澳門的人、一山一木和良善價值。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傳協)創會成員、前會長吳小毅於昨日凌晨四點廿分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安詳離世。

傳協表示,吳小毅在八十年代中加入澳門報業,入職《大眾報》,後轉職《華僑報》擔任高級記者,長年在《訊報》撰寫政論專欄,分別以筆名「悟塵」、「了空」發表評論文章,針砭時弊,筆力透背,是澳門為人敬重的資深政治新聞記者。見證了《中葡聯合聲明》簽署,全程採訪《澳門基本法》多輪磋商、草擬和簽訂過程,以及在九九回歸後如何落實。

傳協稱:「小毅近四十年來筆耕不斷,一直堅守新聞前線,最恨貪腐及新聞審查之惡。邁入天命之年,腳步從不歇息,二零一二年參與創辦網上獨立媒體《論盡》,希望為澳門新聞自由撐開一片天,一扇能講真說話的窗口。直至近年被病魔纏上,依然心心念念鞠躬盡瘁。」

傳協也指出,作為該會的創辦人和歷任會長,吳小毅一直是堅實的後盾,面對權貴不卑不亢,對後輩不吝鼓勵、提點教導。在漫長的歲月中引領我們前行,團結業界渡過無數風浪,披荊斬棘,為新聞從業員遮風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