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大橋橫琴口岸八號風球下通行

需深入研究充分評估

2023-08-28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表示,蓮花大橋和澳門大學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在八號風球等極端天氣下開放通行的事宜,需與氣象和交通等部門進行深入研究及充分評估,在確保具備通車的安全條件下,保安當局將積極作出相應配合,並維持橫琴口岸的出入境服務。

議員顏奕恆早前透過書面質詢提出橫琴口岸受八號颱風影響暫停通關的問題。

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回應,根據第166/2002號行政長官批示,當本澳懸掛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信號後的一小時三十分內,關閉連接路氹城邊檢站與橫琴島的橋樑(即蓮花大橋),直至改掛較低風球信號後才重新開放。

由於現時蓮花大橋是連接橫琴口岸澳門口岸區出入境事務站與澳門(路氹區)的唯一通道,在大橋封閉期間,所有車輛不能進出蓮花大橋,為免造成過境人士在出入境事務站長時間滯留,兩地出入境部門經協商,暫停辦理出入境手續直至蓮花大橋重開。

張玉英稱:「未來,蓮花大橋和澳門大學連接橫琴口岸通道橋在八號風球等極端天氣下開放通行的事宜,需與氣象和交通等部門進行深入研究及充分評估,在確保具備通車的安全條件下,保安當局將積極作出相應配合,並維持橫琴口岸的出入境服務。」

顏奕恆也詢問:當局未來會否考慮與內地政府加強合作、溝通,針對颱風天氣的琴澳跨境出行需求,打造諸如西灣大橋下層緊急行車道通道,為居民、旅客安全離開增加新選擇?

張玉英回應,基於人身安全考慮,保安當局不建議居民於懸掛八號或以上風球等極端天氣時外出。

至於興建連接澳門與橫琴的緊急行車通道,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稱:「特區政府目前沒有相關計劃。」

另外,出於對居民和旅客的人身安全保障,當懸掛八號或以上颱風時,特區政府依法採取謹慎的限制性措施的規定。市民和旅客也應汲取以往風災經驗,避免外出及留在安全地方暫避。企業或機構也有義務制訂惡劣天氣的上下班指引,保障員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