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道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平台「立立亂」

輕軌公司十日後回年內展開優化工程

2023-08-29

氹仔柯維納交通樞紐的綠化平台除走道外其他空間基本都以水馬圍封禁用。

總造價逾五億氹仔柯維納交通樞紐附設的「社區中心」落成至今一直未投入到社區。

【本報訊】早前有傳媒報道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平台「立立亂」,輕軌公司在十天後表示,已經計劃優化平台及相連設施,預計工程將於今年內展開。輕軌公司提及,優化工程將會採用詢價程序物色公司。

十天前,《論盡》報道,馬會輕軌站一樓平台「立立亂」:一出站便見到原用於花圃地段已變成「硬泥地」,大部分沒有被善用、只有極小的面積種上植物;平台上的花壇、綠化帶大部分沒有植物或長滿雜草,不似有人員打理;多個扶手電梯及電梯被水馬圍起且無法使用,惟未見告示牌標示這些設備被圍起停用原因,以及何時才能重新使用;馬會站外一邊外牆原計劃種植物,但過百的小花盆只由野草霸佔或空置。

昨早,澳門輕軌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輕軌公司)網站發出標題為「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平台優化計劃年內啟動」的新聞稿,首先提出,輕軌公司一直致力為乘客提供安全舒適的出行體驗,並藉對轄下管理的設施作出適當維護和優化,從而提升乘客乘坐輕軌的便利性。輕軌氹仔線馬會站及柯維納交通樞紐是區內居民日常出行其中兩個主要交通設施,輕軌公司計劃對交通紐樞的平台及相連設施展開優化工作,以增加該處的可使用性。預計優化工程將於二零二三年內展開。

輕軌公司表示,氹仔柯維納馬路交通樞紐與輕軌氹仔線馬會站相連,自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安排使用和日常維護相關設施後,輕軌公司已陸續開放交通樞紐內不同設施,包括︰與輕軌站連接的行人天橋、氹仔柯維納馬路重型客車停車場和配套設施。至於交通樞紐和車站連接的平台空間,輕軌公司希望透過更大化利用現有空間,創造更好的條件供日後使用。故在接收後對未開放的區域臨時圍封及安排交通樞紐保安服務人員巡視,並隨即汲納社會意見對現場環境進行評估和設計。期間也定期對平台進行清理,以維持公共衛生和杜絕蟲害。

續提出提出,相關改善優化方案的設計近日已獲特區政府工務部門審批,意味輕軌公司可啟動相關工作。是次優化將會改善現有空間環境。輕軌公司將於短期內展開詢價程序,爭取今年內開展優化工程,以期能盡快開放使用。輕軌公司特別提醒進出馬會站的乘客,工程期間避免走近工地範圍,並要留意車站周邊張貼的安全告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