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拉強勢來襲

今午後勢掛八號波

2023-09-01

有水浸區超市已提早清空地庫層的貨架。

議事亭前地中秋國慶大燈飾「下架」避風。

下環區有住宅已安好高過人的擋水閘。

內港南泵站及下水道工程「遠水救不了近火」。

面對可能是六十年來登陸廣東的最強颱風,有豪宅屋苑已為落地玻璃貼膠紙防範。

官民嚴陣以待

【本報訊】超強颱風「蘇拉」強勢逼近廣東沿海,料隨後移近珠江口,對本澳有顯著影響。氣象局預測,今日下午一時至三改發八號風球的機會為高,日間內港一帶會出現半米或以下水浸,明(2)日日間低窪地區水浸將會更為明顯,低窪地區有機會出現一至一米半水浸,發出橙色風暴潮警告機會較高。若「蘇拉」正面吹襲珠江口,屆時將會改發更高風球及紅色或以上級別風暴潮警告。氣象局並表示,按照「蘇拉」目前的風力,有可能是一九四九年以來登陸廣東的最強颱風。本澳官民昨日都加緊投入,嚴陣以待,應對「蘇拉」來襲。

可能是一九四九年以來登陸廣東最強颱風

氣象局已於昨晚十一時改掛三號風球。昨晚十一時,「蘇拉」集結在本澳以東約三百七十公里,以時速約十公里的速度,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動,預料今日清晨進入本澳三百公里範圍,日間開始風勢會明顯增強。

氣象局昨預測,「蘇拉」未來兩日大致移向廣東沿海,隨後逐漸移近珠江口,「蘇拉」或會沿近岸海面移向本澳,但路徑仍是不確定,由於「蘇拉」強度大但環流較小,路徑稍微偏移都產生截然不同的影響,氣象局料「蘇拉」的未來路徑有兩種情景。

兩「情境」對澳影響有別

「情境一」是「蘇拉」不登陸,直接沿著近岸海面移向本澳,將在澳門以南約一百公里內掠過,對澳造成較大影響;「情境二」是「蘇拉」首先登陸廣東東岸,再沿著近岸地面移向本澳,此會較快減弱,對澳門影響較細。

氣象局指,按目前預測路徑顯示,「蘇拉」將較大機會出現情境一,按此情境,將有利「蘇拉」維持強度,屆時將發出八號甚至更高風球,而且改掛時間緊湊;也有高機會發出黃色風暴潮警告以致更高級別風暴潮警告(橙色);屆時將有大驟雨及雷暴,累積雨量亦大。

氣象局續指,若出現「情境一」,「蘇拉」將在明日(九月二日)中午或下午極接近澳門,最擔心是「蘇拉」維持颱風級數在岸邊近距離經過,將對澳門造成的影響較大。

至於「蘇拉」對澳門的影響會否如同「山竹」?氣象局指,若出現「情境一」,「蘇拉」在沿岸掠過甚至正面吹襲,風力不排除接近「山竹」,風暴潮可能達到「橙色」警告程度,絕對不能忽視。

氣象局提醒巿民做好防風及防水浸措施,留意最新天氣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