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車衝燈撞車 通報變私家車

警方終認通報不足有改善空間

2023-09-06

前天在河邊新街發生衝燈警車撞倒電單車的交通事故,全程被一車監控拍下並在網上流傳。

警車衝燈撞車傷人闖禍下,警方通報又闖禍,終公開認有不足。

【本報訊】繼私家車亞馬喇危險駕駛之通報惹非議後,治安警察局就前日早上一宗電單車遭一輛衝紅燈的警車撞倒的事故通報更把肇事車輛稱為「私家車」,十三個小時後才「如實交代」。警方昨終承認通報有不足及有改善空間,將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根據事後網上流傳片段,前日早上一輛電單車在紅燈變綠燈後由馬博士巷右轉駛入河邊新街時,遭一輛在往司打口方向行駛、必然是衝紅燈的藍色警車迎頭相撞,連人帶車倒地。幸電單車司機倒地後隨即反應坐起來,似未傷得太重。短片在網上惹熱議。

最初通報僅稱私家車

不過,警方最初向傳媒通報為其「接報」的「未經證實消息」是一「私家車」與一電單車相撞的交通意外,有一名傷者送院,局方正處理中。當中隻字未提及是一輛「公車」,乃至「警車」。

到當日晚上十一時許,警方針對網上流傳相關事故短片向傳媒發相關通知,指經調查為涉事警員所駕駛的警車,其因左方視線被一大型巴士阻擋而未看清左方交通燈號及左前方路口,導致衝紅燈並撞車。又補充電單車傷者為輕傷,而雙方駕駛的酒精讀數均為零。

涉事警員已檢控並提紀律程式

警方又承認事故發生時有關駕駛警員正在執勤,已根據《道路交通法》對涉事人員作出檢控,並提起紀律程式。

警: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未知是否因該次通報「精幹」過頭,「警車、公車」變「私家車」,質疑滿天飛。警方昨發稿回應稱,經對相關事件訊息的通報機制及內容檢討後,「確實存在不足之處及改善空間」,有關訊息完整性不足,導致傳媒在採訪工作上產生不便,局方將細化通報機制流程,並將加強內部培訓,保障對外訊息發放的及時性及內容完整性,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警方又解釋,其接報的每一宗事件的具體情況或複雜程度各有不同,一般須透過調查取證、錄取口供、提取監控甚至進行化驗檢驗等措施才能釐清相關情況,無可避免需時瞭解相關結果並核實後才能將客觀及準確的訊息回覆傳媒。

通報內容求快故扼要描述

警方重申,充分明白到警方訊息發放對於公眾知情權和傳媒工作的重要性,按現通報機制,為最短時間通報,相關消息往往未經證實,且一直以快速扼要描述事件性質的方式去處理,以便讓傳媒第一時間知悉以便採訪,還有查詢機制供傳媒進一步查詢。

警方還謂向來重視與傳媒關係,以及重視傳媒的角色和責任等,也一直積極主動配合傳媒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