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場暴雨致路面爛又爛

市署補坑堵洞逾二百宗

2023-09-14

連場暴雨影響,部份路面破損不平,爛完又補,補完又爛。

市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回應路面坑洞維修問題。

【本報訊】近期連場大雨,本澳多處道路出現大大小小坑洞。市政署市政管理委員會副主席羅志堅透露,他們已進行二百多宗路面維修,即便可能成效不彰,補完又爛亦會再去補,首要是「搶險」,確保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昨離島區社區座談會上,部份發言與會者關注近期大雨連連下造成的路面破損問題,雖市署已反應迅速,頻頻出動維修,唯出現補完又爛,又要再補的情況,如孫逸仙大馬路,憂或影響署方乃至政府形象。

路爛反映 一定跟進

羅志堅表示,近期連場大雨下,老化瀝青路的破損情況非常嚴重。署方數據顯示,這段時間他們已就二百多宗路面坑洞進行維修。按現時他們處理速度,可以做到上午反映、下午就處理好,若屬較大坑洞要開工程的,或要兩至三天的時間去做,「一定會有人跟,放心」。

羅志堅直言,雨中維修瀝青路面確實沒有較具成效的方法,他們主要目的是為「搶險」,先填補洞坑、解決路面不平問題,保障行車安全。由於是用冷瀝青,一般車流量不密下就較穩固,但若補完後有重型、大型車不斷輾壓與磨擦,很快會再破損。

「唔緊要!破損我哋繼續去補!」羅志堅續道:「辛苦(市署)同事、辛苦外判工人,(修補)保障返駕駛者安全,(相關)工作哦哋係唔會鬆懈。」他指相關人員下雨天會「格外醒神」,因為會常常需要出動去修補。

多條道路夠鐘要翻新重鋪

至於全面重鋪路面,羅志堅說,本澳許多路面都達到使用年期,今年起他們已陸續安排多條道路展開重鋪翻新工作,然而道路工程對交通等造成影響,社會會有「另一種聲音」,他希望與會者可協助宣傳、疏導輿論。

羅志堅也提及孫逸仙大馬路的瀝青路面亦使用了一段相當長時間,已有老化跡象,署方有計劃用新型瀝青作全面重鋪,唯工程非他們說做就可以立即做,雖鋪排和工程公司配合,總之這已排上日程。

路環中街非低窪也水浸 羅志堅詫異

另連場暴雨下,本澳雖沒如鄰近地區般出現嚴重水浸,唯部份地方也有輕微水浸,有與會者反映非低窪地方的路環中街今次也有水浸,認為情況特別。羅志堅回應坦言也對此感十分詫異。

羅指該路段屬斜路的中段,水浸可能是渠道排澇能力不足,他們會排查原因,看看是渠道淤塞,抑話是系統性問題,即雨量超過渠道的排水能力。若屬後者則要評估後續處理,如是否值得需為此開展渠道升級工程,「一次暴雨就要勞師動眾、影響大家生活和營商去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