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數易升級服務下周試行

增港元小額跨行轉賬

2023-09-19

【特訊】澳門金融管理局已聯同參與金融機構完成“快速支付系統”(Faster Payment System FPS)的升級優化,將於下週一(9月25日)早上9時30分,試行推出“過數易”(Easy Transfer)第二期跨行轉帳服務。升級服務包括提升轉帳限額、增加本地港元小額跨行轉帳,以及支援跨行自動繳費和電子錢包充值等,以回應市民和商戶對跨行轉帳服務的需求,提高資金周轉效率。

全澳32間銀行及1間第三方支付機構參與“過數易”第二期,提供澳門元本地快速小額跨行轉帳服務,以及新增港元本地快速小額跨行轉帳服務。其中,共15間銀行及第三方支付機構,支援7 X 24全天候運作的即時跨行轉帳服務,轉帳過程可於30秒內完成。

每天限額升至兩萬•取消每筆交易上限五千

澳門元即時跨行轉帳限額由原本每天10000元提升至20000元,且取消每筆交易上限5000元的限制。批量轉帳每日上限由50000元提升至200000元。港元跨行轉帳的金額上限、登記方式以及轉帳操作,均與澳門元相同,只需於手機銀行或第三方支付機構的APP內選擇“過數易”,按指示填妥資料便完成開通服務,並可即時使用。

“過數易”第二期支援客戶在完成設立電子直接付款授權(eDDA)後,進行跨行自動轉帳,提供更多樣的繳費方式選擇,操作過程簡易便捷。此外,亦支援第三方支付機構的電子錢包充值服務,賦能第三方支付機構向客戶提供更多電子錢包的應用方式,提高其便捷性。

為便利居民和商戶進行資金調撥,金管局於2021年推出“快速支付系統”,提供名為“過數易”的本地小額快速跨行轉帳服務。截至今年8月底,共錄得約42.7萬帳戶登記,累計完成653.8萬筆交易;當中六成於非辦公時間進行,達到高效、便捷的服務目標。

服務推出近兩年來,金管局與金融機構保持溝通,經吸納公眾對服務的意見後,於第二期對服務作出優化升級,支持所有銀行和支付機構加入,且豁免金融機構使用“快速支付系統”的費用,以鼓勵金融機構維持不向客戶收取“即時跨行轉帳”的手續費,滿足市民對轉帳服務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