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戶通增改地址功能

預約櫃台服務擴至琴

2023-09-20

「一戶通」改地址服務可一同處理用戶未成年子女的地址登記。

「一戶通」預約櫃台服務擴至廿八部門逾六百項服務。

【本報訊】政府「一戶通」昨(十九日)起新增登記及更改地址功能,暫涵蓋廿三個居民常用的公共部門,可隨時一次過或只挑選所需的去改,毋須再親往部門辦理。另「一戶通」預約櫃台服務擴至廿八個部門、六百項服務,更伸延至橫琴深合區。

因居民住址變更又沒更新在政府部門登記的聯絡地址,素來產生不少問題。身份證明局經與行政公職局及多個部門研究後,終打破部門間的數據壁壘,實現數據互通,昨開發布會宣布即日起在「一戶通」推出「登記及更改地址」新服務。

可一次過改廿三部門登記地址

新服務提供統一途徑供居民同時向多個政府部門進行登記或更改,無需再親身前往部門辦理手續。該服務屬自願、可隨時操作,居民可選擇全選全部廿三個部門或僅向指定部門提供地址資料,過程中須通過人臉識別。還可同時登記修改未成年子女的地址。完成登記修改後,一般於翌日起計三個工作天內完成處理,正式生效。

身份證明局局長周惠迎說,新服務全程網上辦理,簡單、便捷、省時,將有效改善過往居民向部門更改通訊地址手續繁複、需逐一向不同部門更新資料的情況。此舉既可保障其通訊資料的可用性及準確性,亦有助部門提升行政效率及改善服務質素。

至於沒其他涵蓋的部門,周惠迎坦言,他們分析研究,政府現有六、七十個部門實屬較多,部份市民接觸相對較少,故經技術測試及各部門間溝通後,首階段先做這廿三個,主要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其餘的也會慢慢加進去。

服務櫃台取籌預約擴至廿八部門

此外,「一戶通」的「服務櫃台取籌及預約」昨起也再擴展,由原來僅九個部門,擴大至廿八個部門、逾六百服務,涵蓋稅務、就業、社福、身份、市政、政務、公證、工務、交通、出入境等範疇。當局至今年底還會增加更多,屆時會覆蓋約七、八成的部門。

一戶通可預約深合區七櫃台服務

當中該服務更延伸至橫琴深合區,提供橫琴政務服務中心七項常用服務的櫃枱預約,包括商事登記、社保、公證、不動產登記、飲食場所許可、藥品零售許可以及商標註冊。

深合區商事服務局副局長邱潤華介紹,以往澳人不熟悉、不習慣內地政務預約系統(微信小程序),只能親身到場取籌輪候,造成困擾與不便,而經「一戶通」去辦居民則較熟識,提升居民在合作區辦事的效率及體驗。

深合區提供資料顯示,今年一至八月,澳人親身到深合區辦理上述業務共一千○二十八宗,包括社保三百五十二宗和不動產三百○一宗。

公職局局長吳惠嫻表示,是次首度實現跨境與橫琴深合區業務聯動、數據聯通,把電子服務延伸至深合區,在政策和技術層面均具有重要意義。未來將有序推動更多與澳人在琴生活密切相關的電子化服務,滿足其在琴的生活需求。

預約不涉個人資料轉移出境

被問到當局如何「突破」《個人資料保護法》對個人資料轉移出境之限制,新任公職局副局長陳子健回應道,有關服務設計不涉及傳送個資至橫琴,只是一個二維碼,沒有個資在其中,「大家可以放心使用」。他強調,「一戶通」屬自願使用原則,即當中任何服務居民可選擇用與不用,並無「強制性」。

截至昨天,「一戶通」開戶數近五十四萬,提供近三百二十項服務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