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已投入百卅億公帑

李偉成:未來按服務需要嚴照預算綱要法採購

2023-09-23

李偉成: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陸續嚴格按照《預算綱要法》進行採購。

【本報訊】政府已為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投入一百三十億元。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籌備辦公室主任李偉成表示,未來,將會根據服務需要,陸續嚴格按照《預算綱要法》進行採購。

在昨日的行政會新聞發佈會,葡文傳媒率先提出離島醫療綜合體一百三十億元開支的問題。

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籌備辦公室主任李偉成回應,一百三十億元是公帑的投入,已經用於基建和早期設備。

未來短中期會否仍有億元投放?李偉成回應,一百三十億元是由最初立項至今已經投入的金額;未來,將會根據服務需要,陸續嚴格按照《預算綱要法》進行採購。並指出,已經初步完成二零二四年的預算,有待立法會通過。

李偉成提出,按照《預算綱要法》,醫學中心的收入將會填補日常開支。政府的希望是醫學中心能夠自給自足;若有盈餘,不排除用於醫學中心的發展,公帑不再無限量投入。

獲衛生局轉介到醫學中心的就診者,不用支持全額費用。李偉成補充,相關公共醫療衛生服務的支出,同樣由庫房撥給醫學中心。

關於醫學中心的招聘,李偉成表示,希望在今年開業前招聘二百人,也不排向國內、國外招聘。在早期營運,北京協和醫院將會派出最多五十人來澳。明年的預算是五百名人員。

另外,行政會完成討論《離島醫療綜合體北京協和醫院澳門醫學中心章程》行政法規草案。法規將於二零二三年十月一日起生效。

法規規定,社會文化司司長為醫學中心監督實體,具權限批准醫學中心營運管理方面的重大事項,包括人事管理、行政財政、立規和制章。醫學中心的機關包括策略發展委員會、管理層、監事會以及財務委員會。

策略發展委員會為最高決策機關,具職權就醫學中心的行政、財政、人事管理、營運等作出決議。策略發展委員會下設管理層和財務委員會,管理層包括醫學中心院長等成員,負責醫學中心的日常及財政管理。

監事會負責內部監督,尤其進行財務審查等工作,以及當發現醫學中心運作及財政狀況出現問題時向監督實體報告,並提出意見及建議。

因應長遠發展所需,醫學中心可設立醫學教育及醫學研究單位等職能單位及其他場所或設施,以及在澳門以外設立分院或其他形式的代表處。

對此,李偉成回應傳媒時表示,醫學中心的其中一個職能是發展「大健康」產業,包括醫療旅遊,不排除在其他地方設立辦事處,方便當地人士聯絡醫學中心或者接受跟進服務。亦不排除在橫琴與科研機構設立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