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人珠交通意外亡欠公布

黃少澤:盡快與珠建立通報機制

2023-09-30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珠海涉澳人致命交通意外事件。

【本報訊】日前一對澳門父子澳車北上在珠海發生致命車禍,珠澳兩地官方未及時公布相關訊息備受詬病。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回應坦言,當日澳方查詢時能獲珠方回覆已屬「例外透露」,因現只有粵澳通報機制,按程序要由市上報省,再由省通報澳。當局將盡快與珠海建立涉澳人嚴重意外的通報機制。

黃少澤昨出席中總酒會後受訪談及改善兩地的溝通通報問題。他表示,粵澳在○七年建立警務通報機制,旦凡涉及澳人死亡或被當局拘留的事宜,由省級層面向特區層面進行通報,但這非最快的意外事件通報,相關機制並未有建立。

珠方一度表示「暫時唔講得」

黃少澤交代,意外翌日保安司顧問接到傳媒查詢後,他已即時指示警察總局局長即時向內地部門詢問,才得知相關情況。由於這並沒通報機制,珠方一度稱「暫時唔講得」,對方要先上報省去處理。後經澳方指該事故本澳社會非常關心,珠方才例外向他們透露,才可以第一時間向社會披露。

黃少澤坦言,事後當局認同澳珠兩地要就這方面建立通報機制,故同日他已致電珠海市公安局溝通希望盡快建制,當有涉本澳居民的緊急或嚴重事件時,珠方第一時間向澳通報,以讓他們可公布以滿足社會知情權。具體落實工作會在下一步推進。

橫琴口岸退車佔半成致過關慢

另外,橫琴口岸聯合一站式部分車道開通試運行數日期間曾出現堵塞。黃少澤回應指,新車道採用「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模式,系統涉及兩地海關、兩地邊檢及澳門衛生局五個單位共用數據,其技術創新程度、難度和要求等都非常高,可謂是「史無前例」、全球唯一。單其開通時間兩度延後已可見。

在試運首兩日情況會較堵塞,經雙方總結,澳往琴自助車道通關時間平均兩分四十秒,為測試時的一倍,而人工通道則四分三十秒,而琴往澳則分別為一分五十五秒和三分鐘,實際時間較測試慢,原因主要是源於證件問題,如未做好事先報備,令車輛需倒車改用「人工通道」出入境,當中澳往要「退車」佔逾百分之六點一,而琴往澳也佔逾百分五點七。

黃金周加開八人工車道疏導

黃少澤說,隨着通關人士熟習查驗安排,做好兩地的事先報備,以及系統持續優化,有關情況這兩天已見改善。他還主動介紹其中秋國慶長假應對預案,澳往琴加開三條臨時人工車道,琴往澳則啟動舊有的五條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