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文發基金會稱作品若含『不當成分』失資助

近百藝團藝術工作者發公開信

2023-09-30

【本報訊】文化發展基金最近透過郵件,向本澳藝團、藝術工作者發出提醒:在創作中避免包含不雅、暴力、色情、淫褻、賭博、粗言穢語、影射或侵害他人之權利等不當成分,以免被取消資助。近百藝團、藝術工作者昨日罕有地向文化發展基金發出「公開信」,內容下列:

一)澳門已經建立了公開映、演甄審委員會,旨在保護觀眾免受不適宜內容的影響,並區分作品是否適合他們觀看。在評級機制存在的情況下,是否仍有必要一刀切地限制作品不能出現任何上述不當成分呢?我們建議在考慮創作自由性和多樣性的同時,也應該尊重公開映、演甄審委員會的存在,讓觀眾能夠自主選擇觀看合適的作品。

二)在藝術創作中,出現不當成分並不等於鼓吹這些成分。很多時候,藝術家以真實和直接的方式呈現不當成分,旨在探索社會現象、文化價值和人類經驗。這並不意味著他們贊同或推崇這些不當成分。

三)若「不當成分」的限制應用得過於嚴格,將對澳門文化產業發展政策框架(二零二零至二零二四)三個核心行業包括「表演藝術」、「網路視聽」、「電影業」產生較大的消極影響。

四)我們建議文化發展基金增強與業界的溝通機制,並誠懇要求約見負責人進行對話。這樣可以更好地理解基金對於「不當成分」的關切,並共同探討如何在保護觀眾的同時保持創作的自由性。

我們相信在保護觀眾的同時,也應該保持創作的自由性,以促進澳門表演藝術多元化的文化表達和創意產業的繁榮發展。並在遵守社會法律的前提下,致力於創作充滿正面影響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