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分享等惠民措施不變

公務員明年一月一日加人工

2023-10-02

行政長官賀一誠接受記者採訪回應多個問題。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凍薪三年的公務員將會於明年一月一日起加薪,加幅未定。他重申,包括全澳市民一萬元的現金分享等本年度惠民福利措施,明年必保持不作任變。

賀一誠昨出席完國慶酒會後受訪回應多項議題。就公務員加薪的時間,賀一誠明言,相關工作仍在研究中,是會在明年加薪,將在今個財政年度提交立法會通過的明年預算案中列出有關項目。當局希望生效時間為明年即二四年的一月一日,不會是四月才開始。

有關具體加幅則未定。他指還未收到、仍在等待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方面的報告。

至於全民受惠的現金享和醫療券等惠民福利措施,賀一誠重申:「我哋唔會作任何嘅變動,保持返係二○二三年嘅水平……二○二三年有嘅,二○二四年必須係延續。」

澳車北上加額非特區特首說了算

對於「澳車北上」,賀一誠強調,相關政策非本澳單方面可決定,涉內地許多事宜,要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徵詢對方意見,「唔話話澳門決定點」、「我特首一個人話事」,「唔係話要多一千就多一千(配額)、多二千就多二千,澳門唔可以咁樣決定」。

已不再企硬不加額的賀一誠說,首階段預約安排優化屬試行,並非永久性質,若內地方面同意可在某一階段增加配額,政府就會去加,「呢個唔係一個好大問題,我哋願意畀市民去享受這個政策」。

非繁忙時段開放預約暫未獲認可

賀一誠又謂,社會有建議的時段預約是他們優化的方向,希望可以在非繁忙時間去做,會以不阻黑沙環區市民返工返學為大原則,如夜晚等可行時間,「(夜晚)你塞住我都沒有問題,整個區你塞咗對居民唔會有影響」,唯內地暫對此未認可。

就開放其他如橫琴口岸做「澳車北上」,賀一誠透露特區政府有要求過,不過由於橫琴將實施「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屆時澳車由橫琴往返灣仔也需多過一次關,故橫琴口岸並不是合適的地方。

不評論江案 司法廉政必要

此外,早前助理檢察長江志涉嫌組犯罪集團在多宗刑偵案件受賄干預司法公正遭檢察院羈押起訴。被問到案件會否令市民對本澳司法失去信心等問題,賀回應稱,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作為行政長官不應作任何評論。不過從大方向而言,司法廉政是必須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