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車北上

本地消費力流失

2023-10-05

陳澤武

【本報訊】有餐飲業界人士反映,「澳車北上」後民生區餐飲生意受影響,澳門飲食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表示,受市民北上消費、消費力下降等影響,民生區有部份飲食業經營狀況未如理想,他認為除了政府扶持,經營者都要檢視產品及服務。

今年疫情復常後,由於入境防疫政策取消和「澳車北上」等政策,增加居民節假日外遊意欲,本土消費力有流失,不少民生區中小企反映,經營反而比疫情期間困難,有餐飲業商戶曾反映,「澳車北上」後民生區餐飲生意受影響,尤其在節假日。陳澤武表示,受市民北上消費、居民消費力下降等影響,民生區有部份飲食業經營狀況未如理想。他又指即使有旅客補充,部份業界的生意流失都未能補充,亦只有個別「網紅店」受惠,整區的經濟未有被帶動。他認為,除了政府扶持,經營者都要檢視產品及服務。

他又反映,旅遊區及休閑企業內的餐飲業生意因受惠旅客增加而理想,目前,上述區份的餐飲生意,已回復至疫情前七、八成水平。但是,有部份休閑企業內的餐飲業已被業主提前通知,租約完結後將會加租,成本上將有壓力,所以他預計,該部份餐飲業的產品將會有加價的可能。不過民生區的飲食業面對人流、消費力等問題,加價的可能性不會太大。

就飲食業人手情況,陳澤武指,目前處於勉強足夠的水平。問到原因,他解釋,「請多咗人、生意能唔能夠維持到?!」需要考慮收入、開支等情況。